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经济力促城乡融合发展
2022-02-09 19:46: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作者:刘帅(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原则之一。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指出要着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坚持统筹协调、城乡融合。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有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近些年,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并在“三农”领域得到广泛运用,为城乡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比如,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一批特色显著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相继形成,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大大拓宽,同时也带动了优质消费品下乡,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又如,数字普惠金融在农村的发展提高了农民支付便利性,降低了交易成本,进而促进了消费,也为涉农生产提供了更加灵活的金融服务,缓解了融资难度。可以说,数字经济有力推动着乡村经济快速发展,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力量。

不过,也要看到乡村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克服的短板与问题。目前,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但在5G和千兆光纤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上还相对落后。农村留守人员、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信息技术等新鲜事物接受程度较低,部分人仍无法适应数字化生活。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网络销售体系等还有待完善。除此之外,人才匮乏,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也制约着城乡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作用明显,推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发展乡村数字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应多措并举、补齐短板。

第一,加快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应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推动5G和千兆光纤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同时,推动乡村公路、电网、水网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第二,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数字经济的重要应用在于线上线下相结合,数据要素主要通过信息技术等线上形式传输,传统要素仍依赖于线下媒介。目前,仍需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程度,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建立完善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服务规范和运营机制,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更好打通与扩宽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第三,提高农村特殊人群信息素养。一是针对农村老年人、留守儿童和妇女等特殊人群提供精准数字服务帮扶。二是开展信息化人才下乡活动,加强对农村特殊人群的数字知识普及,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作用,加强农民信息素养培训,增强农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三是鼓励互联网企业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第四,实施乡村数字治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将乡村数字治理纳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村务、党务、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促进村级事务及时公开,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城乡治理一体化。

第五,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在规范数字经济、制定发展标准时,应坚持统筹设计、标准统一、同步实施、协同并进。数字乡村建设不能单纯地复制智慧城市建设做法,而应通过平台的互联互通,逐步将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与利用,实现城乡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据要素资源自由流动。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