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史明理】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2022-02-16 20:59: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风华的基因密码,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自我革命的熔炉中淬炼而生,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创造的基业历经大浪淘沙仍华屋生辉,关键在于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内在要求。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时,马克思就提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阶级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并通过自我批判不断长大起来。“以健康的强有力的先进阶级作为依靠的执政党,要善于清洗自己的队伍。”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从硝烟弥漫到繁荣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清醒,一次次校正方向再奋进,一次次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自我革命精神祛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铸就了气吞山河的历史伟业。回望走过的奋斗路,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沧桑巨变,我们党始终坚持淬炼思想、净化队伍,努力锻造更具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中国共产党;远眺前行的奋进路,我们党将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本奋斗成就辉煌、苦难方显成功的伟大复兴史,也是一本荡涤尘埃、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历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使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彰显出党对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百年历程凝聚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传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艰苦征程书写着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成功密码,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胆识魄力和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

在新征程中要继续进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能胜强敌者,先自胜也”。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继续焕发时代生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越走越宽、让中国共产党永葆鲜明底色,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这一系列时代命题的标准答案。坚持自我革命是把握战略机遇的必然要求,也是赢得历史主动的制胜关键,贯穿于党的伟大建设的全过程,毫不懈怠、永不停息。走过百年风霜雪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之路。这条赶考之路是党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赢得历史主动之路。这就需要党在坚持自我革命中强体魄壮筋骨、增强本领、抵御风险。中国共产党拥有九千多万党员。如何治理世界第一大党,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就是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于自我批评,在磨砺党心中印证初心,确保党在长期执政中面临风险考验时更加坚强、从容、成熟,使党在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肌体健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百年奋斗的历史最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能够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丰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维理念和行动策略,不讳疾忌医、不畏惧艰难。

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关键在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战略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在自我超越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永葆“赶考”的兢慎姿态,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开辟未来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作者:王强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令璇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