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体谈:“中国速度”释放冬奥激情
2022-02-17 16:5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李颖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赛程已接近尾声,但激情和精彩依旧丝毫未减,随着老将齐广璞在自由式滑雪技巧赛上夺金圆梦,中国队目前收获7枚金牌,创造了亚洲国家冬奥会的金牌新纪录。在举世瞩目的冰雪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们争分夺秒、突破自我,赛场外,“中国速度”也在不同场地接连上演,多重举措为奥运“保驾护航”,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中国办好冬奥会的决心和信心。

奥运健儿携手拼搏,刷新“中国速度”。速度,是冰雪运动中最令人激情澎湃的因子。不论是 “贴地飞行”、以“4分01秒77”的成绩赢得钢架雪车铜牌的闫文港,还是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的赛场上“风驰电掣”斩获金牌的高亭宇……他们、她们用一己之力逐梦冰雪、挑战极限,不仅在个人职业生涯上刻上了重要标记,也为中国代表队冬奥旅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技赋能训练场地,提升“中国速度”。运动员优秀成绩的获得离不开艰苦的训练和良好的训练场地。在以二七机车厂为前身的北体大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从体能训练、康复训练到心理辅导,完备的设施为运动员提供了最全面、一站式的科技助力。综合风洞馆可以根据运动项目特点调节风速大小,实现从5米/秒-42米/秒的精准转换。在钢架雪车项目上,经风洞测试后的雪车专用鞋整体鞋身风阻降低10%,且在充分应用钛合金3D打印、仿生流体力学等前沿科技后,运动员成绩得以提升0.054秒。在以速度判定胜负的赛场上,专业设备无疑为运动员的冲刺按下了尤为关键的“加速键”。

细节保障服务,彰显“中国速度”。无论是时速350公里,开往冰雪世界的冬奥高铁专线,还是冬奥餐厅里90秒调制出一杯鸡尾酒的机器人,都为奥运村的交通出行和快捷饮食提供了重要保障。而在赛后的媒体发布会上,智能录音笔的使用,助力多种语言转写及发言速记稿件自动生成。将文字内容同步至电脑之后,记者仅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稿件编辑,从而使奥运赛况能够在第一时间传向世界。

冬奥会的赛场上演奏着“速度与激情”的交响曲,而赛场外,为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目标,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断涌现,见证着中国的高速发展。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