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发布
2022-04-23 10:37: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今天(4月22日),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政法改革从权力结构和管理体制上强化办案责任,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实行“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办案责任制,大大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责任。进一步健全诉讼制度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明确刑事案件在侦查、起诉、审判环节的基本证据标准,让案件的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

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改革举措,改革立案审查制,实行立案登记制,人民群众打官司更便捷,让“立案难”成为历史。实行“黑名单”制度,不断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组织清理各类“证明事项”13000多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累计发放居住证超过1.3亿张。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近三年人民法院共发放救助金29.5亿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