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交部:“门罗主义”在今天的拉美没有市场,更不要指望复制到世界上其他地方
2022-05-11 14:2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上月,美国助理国务卿尼科尔斯称,美国不打算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领导人出席6月在洛杉矶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对此,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访问古巴期间表示,他将要求美国领导人在不排除任何一个国家的情况下举办会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洛佩斯总统言之有理。我也想问美国一个问题,难道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不是美洲国家吗?美洲峰会不能只适用“美国标准”,不能只服务于“美国私利”,不能沦为“美国峰会”。

赵立坚说,从美国提出“门罗主义”算起,到明年就200年了。2个世纪以来,美国表面上说的是“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实际上做的是“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美国将拉美视作后院,不是尽心扶助,而是随意霸凌,不仅自身的发展繁荣没有惠及拉美,反而对拉美大肆盘剥、滥施制裁、输出通胀,搞政治干预、政权颠覆、暗杀政要乃至武装侵略。

赵立坚指出,时至今日,美国仍不顾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反对,执意维持对部分拉美国家的单边非法制裁,还对拉美国家与其他国家合作谋求发展的正当举动污蔑抹黑,对拉美国家也缺乏应有的基本尊重。希望美方应该切实尊重拉美国家主权和尊严,切实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赵立坚最后强调,“‘门罗主义’在今天的拉美没有市场,美方更不要指望把它复制到全球的其他地方。”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