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委内瑞拉外长指责美制裁施压 外交部:制裁施压不得人心 最终会伤及自身利益
2022-05-11 14:2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日,委内瑞拉外长普拉森西亚批评美方“制裁外交”政策,强烈谴责美霸权主义行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普拉森西亚外长的表态。中方一贯认为,制裁施压不得人心,只能徒增委内瑞拉经济民生困难。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委内瑞拉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始终支持委方伸张正义、反对霸权的努力。

赵立坚指出,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无视主权平等等国际法基本原则,不顾缺乏联合国授权而滥施制裁,妄图攫取地缘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维护自身霸权地位,这与国际整体利益相悖,与国际民意大势不合,是严重的国际不法行径。美国频繁的制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不断伤及无辜,引发一系列人道主义灾难。饱受美国制裁之苦的,远不止委内瑞拉一国,直接受害者名单中还包括古巴、朝鲜、缅甸、伊朗、俄罗斯等国家,世界上还有更广大范围的国家成为次级制裁的受害者。全球经济金融秩序、全球能源、粮食安全等方面也受到负面影响,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赵立坚强调,美方企图通过“制裁”外交,把他国搞垮、把世界搞乱,最终会伤及自身利益。美方应立即停止单边非法制裁,停止干涉他国内政、扰乱地区局势的错误行径。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