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访: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美颠覆他国政权的工具——访古巴哈瓦那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费尔南德斯
2022-05-14 18:0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哈瓦那5月12日电 专访: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美颠覆他国政权的工具——访古巴哈瓦那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费尔南德斯

新华社记者 林朝晖

“美国政府利用国家民主基金会颠覆主权国家政治秩序,干涉别国内政。”古巴哈瓦那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美国问题专家路易斯费尔南德斯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费尔南德斯表示,二战后,美国通过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开辟与苏联较量的隐蔽战线。由于美国逐渐意识到仅靠秘密手段远远不够,带有跨党派、非营利性机构色彩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于1983年成立。

费尔南德斯从事美国政治问题研究数十年。他认为,国家民主基金会名义上是“对他国民主提供支援”的非政府组织,实则依赖美国政府持续资金支持并遵照其命令,采用资金资助方式操纵、指挥全球多家非政府组织向目标国家和地区输出美国价值观、实施颠覆渗透破坏、煽动所谓“民主运动”等,服务美国战略利益。

费尔南德斯说,古巴一直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对外渗透颠覆的重灾区。该基金会和美国国际开发署过去20年针对古巴项目拨款近2.5亿美元。

2021年7月11日,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内的古巴多地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古巴政府调查后发现,此次活动同美国政府机构有着密切联系,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并指导反古势力,在社交网络捏造传播假新闻,煽动民众反政府情绪,推动民众参加社会运动,以造成社会混乱。”费尔南德斯说。

他表示,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改变古巴的宪法秩序”,美国政府所称“国家民主基金会是在全球范围内捍卫民主和人权的平台”是谎言。

标签: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