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好最后一班岗,临近退休老民警坚守“疫”线
2022-05-17 11:25: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
听新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面对疫情,浦东公安分局里有这么一批老民警,虽然都已经59岁,临近退休,但他们不惧风险、主动请缨、忠诚履职,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刻,依旧坚守在“疫”线,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陈永官:站好最后一班岗 

“您好,请出示通行证和核酸检测报告。”5月13日上午,第二天就要退休的书院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永官,穿着严密的防护服,依旧在临港大道上设卡检查着过往车辆和人员。按照要求严格检查完毕之后,他还不忘提醒对方注意防护,如果有需要,他还会当场送点干粮给过往的货车司机。

 

“来,我这里有点面包和饼干,带着路上吃。”陈永官最近总会在车上备点食物,方便他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能够及时伸出援手。这还是因为上次设卡检查时,陈永官遇到一位外地援沪的货车司机向他求助,对方车上的食物耗尽,一时之间无以为继,所幸陈永官车上当时还留着自己的盒饭没吃,便将盒饭以及面包等食物一起送给了对方,这才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事后又帮他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了吃饭难题。从那之后,老陈就养成了每次外出都会在车上准备食物的习惯。

虽然老陈马上就要退休了,但他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线。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设卡执勤、街面巡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5月13日下午,所里给老陈准备了一场简单的退休仪式。虽然因为疫情,到场寥寥几人,但所里的同事纷纷通过视频连线送上祝福。“以前总想着退休了好好休息,可真到了退休的这一天,却是越来越舍不得了。”他舍不得那身藏蓝,更放不下如“家人”一般的战友和居民。

周龙祥:还没到休息的时候 

“所有密接人员已经上车,我们出发。”随着依水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周龙祥的一声令下,两辆载着密接人员的转运大巴缓缓驶出,周龙祥就驾驶着警车一路护送,确保转运大巴安全抵达隔离点。

 

还有2个多月就退休的周龙祥,自3月上海疫情暴发以来,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从警30年的他,一直在跟群众打交道,更是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疫情期间,正是有他在,让这里的居民安心不少。

转运大巴到达目的地后,完成护送任务的周龙祥还是会特意跟车上的居民打声招呼。“到目的地了,但住进去可能还要点时间,大家耐心等等,接下来这几天有的时间是给大家休息。”临走前几句调侃的话语,一下子让原本紧张不安的居民放松了下来,有认识周龙祥的打趣道:“周警官,那不如你也进来一起休息一段时间。”“我就算了,还没到休息的时候,等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在一阵众人的欢笑中,周龙祥随即驾车赶往下一个任务地点。

丁明初:连续作战50多天 

59岁的祝桥派出所综合民警丁明初,已经连续作战50多天。每天的任务从一开始的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劝导居民遵守“足不出户”,到如今的设卡执勤、查处“黑骑手”等,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的丁明初和他的战友们。

 

“警官,我没有地方去了,现在该怎么办啊?”在一次街面执勤时,丁明初遇到居民求助。对方因为看病一直滞留在外,这次康复归来却发现自家小区被封闭管理,由于核酸检测尚未出结果,导致对方一时之间无法回家。如果不是丁明初的及时出现,无处可去的他很有可能就要露宿街头。

“这报告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来,我还是先帮你找个地方住吧。”有着37年从警经历的丁明初,迅速判断出事情的症结,安抚住对方后,立即联系街镇相关部门,最后成功安置到了一个临时收容点,解决了临时住宿和吃饭的问题。第二天,对方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顺利出炉,他也因此顺利回到了久违的家中。

张文虎:逆行而上,奋战第一线 

北蔡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文虎今年8月即将退休,但当他知道所里需要抽调警力增援一线后,第一时间找到所领导主动请战。“我是社区民警,做了这么多年,如何有效与居民沟通我更熟悉。”就这样,他和其他17名民警组成抗疫先锋队,穿着密实的防护服,逆行入驻北蔡地区的9个行政村,奋战在战疫的最前沿。

 

这一个多月来,张文虎像其他青年民警一样,不分白天黑夜,忙于协助开展阳性病例、密接人员转运,核酸、抗原检测秩序维护,足不出户、应检尽检等政策法律宣传告知等各项防疫工作。累了困了,就回“营地”小憩,或是睡在车里,或是住进简易帐篷。如今,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张文虎丝毫不敢松懈,依旧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各项疫情管控工作。

陈永官、周龙祥、丁明初、张文虎……他们都是浦东公安队伍中的一员,更是上海千余名临近退休老民警的缩影。他们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故事,只有日复一日的坚守。一身藏蓝,藏蓝一生。他们用自己的一腔赤诚和实际行动,诠释着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