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相 | 遗祸300年!美国给东南亚留下未爆弹
2022-05-17 17:44: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一名老挝妇女站在家门口,美军在越战期间投下的炸弹被用于支撑她家的大门。(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5月12日至13日,一波三折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在美国举行。为了拉拢东盟,白宫的漂亮话没少说,美国总统拜登宣称,此次峰会代表双边关系开启“新时代”,美国与东盟的关系在未来几年和几十年里“代表着未来”。不过,只要拿历史的“照妖镜”一照,美国漂亮话背后的狰狞面目就会原形毕露。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在东南亚犯下的累累罪行至今依然触目惊心,美国又拿什么和东盟谈“未来”?

就在前不久,柬埔寨在金边王宫对面发现一枚重约一吨、装填约500公斤炸药的美国重型炸弹。其实何止是柬埔寨,越战期间,美国曾在多个东南亚国家动用集束炸弹和生化武器,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这不仅在当时给当地百姓造成了深重灾难,时至今日大量未爆弹仍是巨大威胁。

以老挝为例,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6年访问老挝时承认,1964年至1973年,美国在老挝投下超200万吨炸弹,比二战期间投在

德国

和日本的所有炸弹加起来还多。今天,老挝是历史上人均遭受轰炸最严重的国家。美国有线电视

新闻

网(CNN)2016年报道称,大约8000 万枚未爆炸散布在老挝全国各地。美国非政府组织“战争遗产”报道称,这些炸弹中只有不到1%被销毁。

与炸弹为伴的老挝人,一个不留神就会被炸伤甚至被炸死。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报道称,在战争结束后,老挝有20000人因未爆弹死亡或致残。这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血肉模糊、触目惊心的一起起悲剧:据英国《卫报》,一名收购废金属的经销商不慎买到一枚未爆弹,当他尝试拆掉某些部件时炸弹爆炸了,他的脸被炸飞并当场死亡,旁边一名妇女被炸断了一条腿,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失去了左眼,一个肩膀受了伤,她不得不变卖家里所有的奶牛来治病;据CNN,一名村民在焚烧垃圾时,一枚炸弹突然爆炸,他的一个眼睑、上唇和一只耳朵被炸毁,一只手臂被炸断……

痛苦还降临在儿童身上,“战争遗产”指出,近年来,老挝每年大约有50人因未爆弹伤亡,40%为儿童。在美国扔下的200万吨炸弹中,有许多是集束炸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介绍,当集束炸弹被投下,它会在空中裂开,大约670颗网球大小的炸弹如雨点般洒下。CNN引用“战争遗产”创始人的话称,这种网球大小的武器,总被孩子们当成玩具,捡起来到处乱扔,而这也是炸弹爆炸的主要原因。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报道,一名受害者回忆,儿时经常看到未爆弹,很像平时玩的球,这对小孩来说简直“不可抗拒”。这些炸弹看起来似乎也并不危险,但当他拿起其中一个,便爆炸了,至今他的手臂、腿和脖子上都还有疤痕。据路透社报道,一名10岁的孩子不小心用铁锹砸中一枚未爆弹,引发爆炸,导致他双目失明并被截肢……

美国的炸弹不仅令老挝人身体伤痕累累,也拖累了老挝的经济。老挝47个最贫困地区中,有46个位于未爆弹密集区域。据PBS报道,老挝有25%的土地被未爆弹药污染。BBC报道称,即便近年来因未爆弹伤亡的人数有所减少,但直到未爆弹被彻底清除为止,村民们仍然不敢前往他们的农场,使大片农田变得毫无用处。据CNN报道,大片无法耕种的土地导致了普遍的营养不良和贫困,阻碍了老挝的经济发展,“你经常看到14岁的孩子看起来更像10岁的孩子”。

令人悲伤的是,《卫报》报道称,一些农民认为挨饿比被炸死更痛苦,便小心翼翼在炸弹附近种粮,还有一些人靠收集炸弹碎片作为废金属卖钱,这些方式都异常危险,但“尽管有危险,他们别无选择”。另一篇《卫报》报道则指出,未爆弹也限制了新兴的旅游业,未爆弹的存在导致许多地方成为“禁区”,吓退了游客。

即便遭遇美国炸弹刻骨铭心的伤害,老挝民众仍然坚强谋生,一种荒诞的景观便出现了。据雅虎新闻报道,老挝人用未爆弹或炸弹碎片来建造家园,有人用炸弹外壳做播种机,还有人将炸弹碎片融铸成餐具……一名村民告诉《卫报》,“战后非常困难,我们不得不使用我们可以使用的任何资源,甚至是炸弹。”

面对老挝人民遭受的种种苦难,人们不禁要问,一手制造悲剧的美国又在哪里?

当然,美国不是没有援助,据“战争遗产”报道,1993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平均每年为老挝的未爆弹清除工作援助490万美元。这看起来不少,但与另一组数据一对比却相当讽刺:在美国轰炸老挝的9年时间里,美国每天都要花费1330万美元。也就是说,在美国轰炸老挝的短短10天内,美国便花费了1.3 亿美元,这超过了24年间美国援助老挝的1.18 亿美元清理未爆弹费用。

在美国众议院2010年的一次听证会上,一名议员直言,美国援助老挝清除未爆弹的钱很“微薄”,就像1968年1月美国意外轰炸老挝班龙村造成54名平民死亡时所支付的赔偿金一样无耻,当时美国给每位被害者的补偿是55美元。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老挝援助9000万美元,但这仍然是杯水车薪,还有着很大缺口。轰炸时大手大脚,援助时锱铢必较,这就是美国的所作所为。

老挝面临的难题也折射出越南、柬埔寨等其他受到美国轰炸的东南亚国家的困境。《纽约时报》记者认为,要花300年才能将炸弹从越南彻底清除。在美国对东盟国家大谈双边关系“新时代”前,不如先偿还美国在东南亚欠下的累累血债,拿出更多切实行动清除美国遗留的无数未爆弹,还东南亚国家人民一片安全的土地。

(文/何所忆)

标签:
责编:龚淑贤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