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瓶装旧酒,“印太经济框架”到底能诓得了谁?
2022-05-25 22:12:00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1
听新闻

美国政府造势已久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终于有了雏形。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东京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泰国等13个国家成为初始成员。

自去年10月拜登出席东亚峰会首次提出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构想以来,美国多位政客在各种场合为“印太经济框架”鼓吹造势,用合作、共同、伙伴、繁荣、开放、包容等词汇为其“精美包装”,甚至为这个披着“经济外衣”的协定贴上“适应21世纪要求的多边伙伴关系”的标签。

然而,这个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真能为这些国家带来经济蓬勃发展的愿景吗?美国政客口中的“实惠”究竟是为美国计,还是为亚洲国家计?此番操作的真实目的又是什么?

美国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表面上看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空而无物。据报道,“印太经济框架”设定了“四大支柱”,包括公平和适应性强的贸易、弹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脱碳、税收和反腐败等。乍一看,内容多元、蓝图宏伟,但涉及上述经贸活动的地区性合作机制已有不少,如《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值得注意的是,“印太经济框架”今后运行模式和机制等诸多关键性问题仍然不确定、不清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此给出了形象的评价,拜登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就像要摆一桌酒席,菜还没做出来,先弄出个菜单,而且菜单内容也不具体。美方为何对协定内容语焉不详?原因很简单,美方压根就没想跟地区国家搞所谓的深度经济合作。拿最关键的一点来说,不少国家都很希望加入该协定后,能够增加对美出口,扩大市场。而结果呢,这个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玩特立独行、搞“独树一帜”,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并不等于能够享受到美国开放的市场以及削减关税等优惠政策,而这些都是以往自由贸易协定所涉及的基本内容。这也就不奇怪,“印太经济框架”一直因为“空洞、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吸引力”而备受外界质疑。很多国家甚至直言,不知道“印太经济框架”为何物。

那么,美国为何要挖空心思、苦心打造“印太经济框架”?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然有自己的盘算。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就曾公开宣称,“印太经济框架”是“独立于中国的安排”。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也表示,这一“新型经济框架”还包括协调出口管制,以“限制向中国出口‘敏感’产品”。说到底,美国炮制出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表面上是为了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开放繁荣,实则是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妄图制造地缘对抗,将中国排除出地区贸易体系。可以说,“印太经济框架”充斥着浓厚的陈旧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心态,美国的目的在于补齐“印太战略”的经济“短板”。

美国的如意算盘能成功吗?

以遏制中国为目的,不遗余力在亚洲发动一场以“经济”之名的区域竞争,这确实是美国政客的一贯作风。毕竟,美国对中国制定的围堵方案就没停过。近段时间以来,从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到“全球全面战略同盟”,从“深化防卫合作”到推动“美日印澳四国机制”,美国围堵打压中国的图谋从来就没变过。然而用“印太经济框架”来遏制中国,美国的盘算就能成功吗?这就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作为一个擅于制定规则的国家,美国凡事坚持“本国优先”政策。就拿“印太经济框架”来说,美国对他国设置了诸多限制,迫使相关国家同美国经济政策“硬接轨”,却并没有考虑地区国家的实际情况。此外,“印太经济框架”采用权威性较低的总统签署行政命令方式推进,无需经过国会批准,从中也难见美国的诚意。在此情况下,一旦拜登任期结束,该“框架”很可能面临“朝令夕改”的风险。毕竟,已经有前车之鉴,奥巴马在任期间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特朗普一上台就宣布退出。再加上,即使加入了这个“框架”,也不能让商品顺利进入美国市场,这对地区国家来说,无疑是一张无利可图的空头支票,难以挑起他们帮助美国遏制中国的热情。

很显然,美国低估了地区国家对形势的判断。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管经济的资深副总裁古德曼等人,就曾采访了十多个亚太地区国家的政府代表,结果显示,这些国家普遍认为美国索取太多,付出太少。相较于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有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他们几乎看不到加入“印太经济框架”有何益处。不少国家与中国的供应链已深度融合,与中国脱钩,转而跟美国重组供应链并不现实。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说,若不与中国发展贸易,将要付出很大代价。

充其量,“印太经济框架”只是一个口号,靠制造一个概念,画张大饼,就想让其他国家充当遏制中国的“马前卒”,美国政客的如意算盘未免打得太不切实际。

团结合作始终是世界主流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国经济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如何推动经济复苏和繁荣乃是世界各国都关心的问题。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全球性的挑战只靠一国之力就能解决。此时,各国人民期待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是共克时艰而不是地缘冲突。帮助美国去围堵中国,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实属下下策。毕竟,各国政客心里清楚,与美国对比,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合作的过程中从来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可以预料的是,“印太经济框架”最终只会是无稽之谈,一个基于意识形态偏见,靠口号驱动的协定毫无疑问会沦为笑话。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切逆潮流、悖人心的行径,必定被世人所唾弃。想靠一个虚无缥缈、毫无意义的概念来遏制围堵中国,终究是美国政客一厢情愿的幻想而已。“印太经济框架”诓不了谁,谁也诓不了。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