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研投入创新高,激发创新新活力
2023-01-28 18:18: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以下简称研发经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较快提升,达到2.55%。(人民日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础研究就是创新的原生土壤。近年来,我国载人航天、量子通信、深海探测等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百花齐放,都是原生于相关领域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1951亿元,比上年增长7.4%;占研发经费比重为6.32%,连续4年保持6%以上的水平,持续推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要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就要把力量放在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基点上,着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在创新发展上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从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航天技术,到自行研制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从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到不断推陈出行的智能高速复兴号动车组。要在解决国家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重要国计民生和行业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上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才能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科研为民,造福未来。科研投入应该要把解决人类现实生活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受人瞩目的芯片、5G网络、移动支付、医疗装备、科技助农等相关产业生机勃勃,智能化、绿色化、便捷化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科学技术的研究在这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科学技术研究的意义不仅是探索世界,拓展人类的知识边界,现实落脚点更应是造福人民的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创新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正引领着中国向着未来阔步前行。加大科研投入,要紧密围绕我国基础研究动态,把握科技前沿脉搏,不断完善科技奖励和激励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拉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不断攀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探索世界、面向未来的科学研究中,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勇攀科研高峰,造福人民、造福未来。(冯正飞)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