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媒: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提速
2023-01-28 21:0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1
听新闻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乌干达《新景报》网站1月25日发表题为《中非合作加速非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的文章,作者为乌干达发展观察中心高级研究员阿兰·柯林斯·姆佩沃。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和乌干达的经济关系持续发展。有人却把对“全球南方”实行现代殖民的标签贴在中国身上。然而这种说法有根据吗?

可以说,中国在非洲大陆做了什么,只应由非洲人民作出中肯的回答。中国与许多西方国家不同,从未殖民过任何国家。相反,中国遭受过同样的苦难。凡是声称中国是为了不可告人的利益才支持非洲国家的说法,都是宣传和赤裸裸的抹黑,意在玷污中非关系。

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支持表现在大力投资当地的现代基础设施上,如公路和机场。事实上,尽管西方殖民者被迫允许非洲国家独立,仍有国家受到殖民束缚。与此同时,很多非洲国家在砸碎镣铐、摆脱殖民屈辱的斗争中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以20世纪60年代为例,中国支持南部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修建了著名的坦赞铁路。长期以来,中国着力于构建一个共享成功未来的庞大共同体,而非只顾自身发展。

中国对非洲国家持续提供发展援助的背景是,数十年来非洲大陆大部分地区仍持续遭受令人发指的贫困、社会政治不稳定和可悲的腐败的影响,这些问题在许多方面都与非洲国家遭受的殖民主义有关。

在中国眼中,由众多国家组成的世界是千姿百态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习俗和社会经济体系。中国向世界开放,贸易就会随之而来,也许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现代的“一带一路”都说明了这一点。

与其他地方相比,非洲国家更需要外国直接投资。中国对修建基础设施产生了重大影响。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在非洲国家的这些项目没有带来政治灾难。这一点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这关乎尊重伙伴国国家主权的问题。

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下设的知名研究实验室“援助行动调查追踪机构”最近发表报告说,中国的“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对于减少这些国家所在地区的收入不平衡和不平等至关重要。中国落实了各类基建项目,包括修建水电站和公路、扩建国际机场、开发工业园区等。新工业园拔地而起,园区逐渐成形。

这些中资项目的影响不可轻视,因为强化交通线路等基础设施是通往贸易不可或缺的一步。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