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揭榜挂帅”助力科技创新
2023-01-29 09:4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坚定信心勇毅前行㉚】

“得知新区政府在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后,我们第一时间就上报了需求。”一直以来,山东青岛申飞安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都在寻求废钢渣如何分拣再利用的解题思路,让公司总经理王伟惊喜的是,需求发出后,真有技术团队“揭榜”了。

“揭榜”的是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吕宪俊及其团队。吕宪俊团队在明确钢渣利用率低的原因后,基于钢渣、矿渣化学组成与性能特点,提出了钢渣、矿渣复合超细粉体的创新方案,这正是申飞安达公司急需的关键技术。

“如何有效破解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我们的做法是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攻关机制。”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隋俊昌告诉记者,所谓“揭榜挂帅”,就是由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重大需求或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的单位作为发榜方,工信局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及征集的技术需求组织专家论证后面向全国张榜,由符合条件且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或各类创新主体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揭榜方主动揭榜。

隋俊昌表示,“揭榜挂帅”打破了“线性”科技项目管理程序,用市场化思维实现了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科研创新成果的精准对接,用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只是青岛打造优质科创生态的一个缩影。如今,科技创新对青岛实体经济的支撑和赋能正在进入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科技创新正在助力青岛海洋产业智能升级。”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董事长吴仕鹏说,以他们企业为例,从海藻多糖到海藻寡糖,创新技术的应用让原料产值从每吨20万元跃升至200万元。

根据新一年的发展规划,2023年,青岛将继续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全方位推动科技进入经济社会主战场,推动实体经济全面起势,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搏出实体经济“上扬线”。

(本报记者刘艳杰)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