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把他乡变故乡
2023-01-29 09:56: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四,室外气温低至零下23摄氏度,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工业园区里却是一片红火景象。这里聚集了一群来自他乡的硅能源产业从业者,兔年春节,他们仍坚守岗位,保障生产。

“我是负责安全的,在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刻,千万不能出安全差错!”贾延伟说。

年过40的贾延伟是内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的员工,负责安全生产的他连续几年春节都在值班。从老家甘肃来到内蒙古18年,这里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从传统化工业到新型硅能源产业,他见证了内蒙古的产业升级与工业巨变。在包头打造“世界绿色硅都”的当下,贾延伟对未来充满信心:“高纯晶硅产业是绿色产业,我们整个团队年轻有活力,能参与内蒙古的绿色发展,我们都干劲儿十足!”

80后小伙儿张伟,来自甘肃省武威市。2021年,他从深圳的一家国企来到包头,投身他所热爱的高纯晶硅产业。今年春节,他主动留在单位值班,让离家近的同事先回家团圆。虽然来包头的时间不长,但张伟早已把包头当作自己的家。

“包头是一个让你感到温暖的城市,我们春节留在这儿,过的是精神富足的‘团圆年’,心里可开心了!”说话间,张伟拿出自己大年三十拍摄的照片。照片里,张伟和同事们一起包彩色皮饺子,远处还有几个咧嘴大笑的孩子。张伟说,这是单位为过年值班的同事们组织的包饺子比赛,可以带着家属一起参加。春节后,张伟打算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接到包头,在包头安家。

“从2019年春节开始,每年大年三十都留在厂房里。看着自己的企业和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也把内蒙古当成自己的家。”内蒙古毫安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忠华说。

创业20年的张忠华,2019年把企业落户到包头市土右旗。短短5年间,企业产值从十亿元增长到上百亿元。“我们认准了包头的产业政策和发展前景,要让企业一步步成长起来,这对城市和行业也是一个回报。”张忠华感慨道。

(本报记者刘宇航高平)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