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 中非合作期待迸发新活力
2023-01-29 10:1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踏入2023年,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凭借人口增长快、市场潜力大、矿物和能源储量丰富的优良禀赋,有望进一步化解地区安全风险,迎来经济复苏,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与此同时,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进一步深化。

非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崛起

2023年1月10日,埃塞俄比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装开始向政府军移交重型武器。

去年11月,在非洲联盟的斡旋下,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同意结束在该国北部地区长达两年的冲突,以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姿态谋求和平。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2日,肯尼亚内罗毕,埃塞俄比亚陆军参谋长贝尔哈努朱拉(左)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装总司令塔德塞沃瑞德(右)在停火协议签字仪式上握手。

不仅“非洲之角”迎来久违的安宁,去年,刚果(金)东部和平进程走上正轨,利比亚成功举行民族和解对话会议,苏丹各方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努力结束政治僵局。而在西非多国发生政变陷入动荡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动作为,在制裁政变当局的同时进行政治调解,帮助相关国家确定回归宪法秩序的路线图,和解前景可期。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5日,苏丹国内各方在喀土穆签署政治框架协议。

2022年,非洲国家在实现地区稳定方面收获了不小胜利。迈入新的一年,非洲整体安全形势有望继续迎来改观。

而在内部安全风险得到化解的同时,非洲在全球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日前到访南非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娜莱迪潘多尔会晤时说:“我高度赞赏南非的立场和原则,包括部长女士你在最近的采访中介绍的立场。我尊重你在忠于南非及其人民关键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所表现出的开放与负责任的态度。”

1月23日,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娜莱迪潘多尔(右)在比勒陀利亚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不少国家追随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施加严厉制裁。在此背景下,许多非洲国家却展现出独立自主的一面,依托着自身的资源储备和发展战略,整体国际话语权得到提升。

南非智库先锋集团首席执行官杰森姆斯优卡:“非洲不仅仅是一个理论上的重要伙伴,而是崛起中的力量。就全球贸易而言,非洲可能只是一个很小的角色。但是在全球政治舞台,非洲实际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杰森姆斯优卡(右)接受非洲媒体采访

非洲经济复苏期待提速

新的一年里,非洲国家凭借优良的自然禀赋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国际舞台上将更加活跃,无论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还是气候变化、能源供应,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进入2023年,非洲经济依然面临不小的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副主任凯瑟琳帕蒂略指出,当前,非洲经济环境受到了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的溢出效应和气候危机的叠加影响,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

资料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副主任凯瑟琳帕蒂略

专家指出,美联储激进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导致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骤增。与此同时,高通胀成为非洲国家的普遍现象。据非洲开发银行统计,2022年非洲国家平均通胀率预计达13.5%。此外,很多非洲国家的食品和原油严重依赖进口,而乌克兰危机、美元持续走强等因素直接推高了这些必需品的进口成本。

不过随着非洲各国经济刺激政策落实,以及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取得进展,地区经济复苏有望提速。

世界银行官网发布报告称:《非洲大陆自贸协定》实施促进非洲经济发展

非洲开发银行1月19日发布报告称,未来两年,非洲的经济增长势头将超过世界其他地区。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西纳:“非洲表现出持续的韧性,除一个国家外,所有国家都在2022年保持正增长,2023年和2024年前景稳定,平均增长率预计将达到4%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虽然全球金融状况给非洲本国货币带来压力,增加了已经很高的通货膨胀的风险,但由于各国维持限制性货币和结构性政策,预计2023年通胀将有所缓解,2024年,通货膨胀率将降至个位数,甚至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1月19日,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西纳在《2023年非洲宏观经济表现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讲话。(图自非洲开发银行官网)

与此同时,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国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旅游,这让在疫情期间遭受严重打击的非洲旅游业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肯尼亚导游察蒂:“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时隔三年,再次迎接中国市场回归,我们对此充满希望,也非常兴奋,在肯尼亚我们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欢迎中国游客来到肯尼亚。”

2022年11月13日,在昆明动物园举办了非洲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展。

中非合作期待迸发新活力

新的一年,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进一步深化。

新年伊始,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此访也是中国外长连续33年年初首访非洲。

当地时间1月11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左)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中)在非洲疾病控制中心总部大楼落成仪式上参观。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指出,传承和弘扬中非友谊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光荣传统和鲜明底色。

当前,中非务实合作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去年,双方贸易额预计突破2600亿美元,特别是中国从非洲的进口额增速再次超过了对非洲的出口增速。首批4个中非农业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分别在海南、江苏、四川、陕西成立。

2022年11月9日,上海,第五届进博会上的非洲食品农产品展台。

刘豫锡表示,未来中方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继续扩大对非贸易,推动投融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拓展卫生健康、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新动能,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资料图:刘豫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认为,中非合作空间广阔,中非友好必将历久弥新。

朱伟东:“非洲正在实现非洲梦。无论从历史的角度,现实的角度还是未来发展的角度,双方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对非洲一直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并且坚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无论在政治方面、经济方面,还是在人文交流方面,中非之间的友好交流都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记者丨李鹏

图片丨视觉中国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闫明 邹浩宇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