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者悦”“远者来”发展活力迸发
2023-01-29 16:2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姜堰区聚焦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真情服务企业、真心支持企业,扎扎实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以多招式的“组合拳”,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进泰州晶优新能源有限公司刚刚建成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数万平方米的生产区域。划焊一体机、铺设机、电池串自动敷设机等330台(套)各类生产、检测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在车间一角,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项目服务专员郑洁玉,正与企业负责人展开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 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开发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项目服务专窗,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跟踪协调等举措,积极为产业项目“拔钉子、铺道路、做后勤”,全程帮办代办各类申报材料、开工手续,解决项目建设、生产、运输等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郑洁玉告诉记者,作为专班组成员,她们既要对接企业,也要对接职能部门,架起企业和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桥梁,通过耐心细致地对接沟通和优化调整,保证项目迅速开工建设。 在服务专班的服务帮助下,不到1年时间,计划总投资10.5亿元、用地近100亩的晶优新能源年产2.5GW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已达竣工验收标准。在今年3月全面投产后,可形成年产3GW光伏组件产能、50亿产值,实现年开票销售26亿元,入库税收约4500万元。
泰州晶优项目负责人殷玉军表示,从物资准备到施工时间调整,从现场安全管理到施工材料运输,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24小时提供精准保障。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的土壤。近年来,姜堰区先后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条”、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专员、项目管家全周期服务、政务服务“淼速办”等“组合拳”,还升级出台了姜堰区优化营商环境20条2.0版。
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是一场场“及时雨”,更是一剂剂“定心丸”。姜堰区各镇街(园区)、各部门聚焦政务服务、要素保障、法治暖心、创新创业、落实用心,全力打造速度更快、流程更简、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主体更满意的营商环境。 一个个鲜活事例的背后,“新高地”的决心与魄力。一年来,姜堰区聚力攻坚“569”改革,聚力推进“一件事”集成,聚力打造“淼速办”品牌,全链条优化审批,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实现企业开办6个环节“一链通办、半日办结”,开办“零成本”常态化全覆盖。推出人防签证“零材料”、卫生许可“秒速办”、涉水审批“多评合一”等创新举措。实施13个部门的20种救助“一键申报、一网通办”,累计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3.79亿元。推出政务服务“不打烊”清单2.0版,畅通便民服务中心(站)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164个事项服务到家。设立重点园区专窗和科创项目专窗,项目申报时长平均缩短50%以上。
姜堰区积极做好用地用能保障、人才创新创业支持、金融滴灌服务、减税降费,全方位提升政策要素普惠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聘请18所高校院所各领域专家教授152人,组建“创新导师团”。搭建用工平台,累计推送岗位2000多个。腾出孵化场地1600平方米,创业工位10个,安排超318万元资金用于“富民贷”贴息,惠及姜堰区480户创业者。发放支小再贷款合计9.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亿元。新增发放“泰信保”贷款超12.6亿元,惠及企业约350户。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累计退税1381户次、金额8.49亿元;累计减免税17662户、金额0.36亿元;缓交所得税5888户,金额2.7亿元。
正如鲸向海,恰似鸟投林。哪里投资更便利、哪里办事更高效、哪里服务更优质,企业就会到那里投资,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就会往那里流动,那个地方发展就有活力。

2022年,姜堰区完成工业开票销售900亿元、增长12%,工业投资、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30%、15%、9.5%,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185个、61个、37个,其中“三比一提升”项目新开工、新竣工17个、16个,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完成外经营业额1.2亿美元,实现自营进出口20亿美元。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3300亩,实现亩均税收6.49万元、增长3.84%。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近者悦”“远者来”,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令人振奋。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