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3座城门春联新鲜出炉送来虎年新气象
2021-12-28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一季春联新意迭出、紧扣时代引专家叫好

“将虎翼抖开,把春天拥抱”“将绿码点开,报太平盛世”“南京眼里升腾爱”……一副副充满着新春气象、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的佳联,向我们扑面而来。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和中国银行南京分行等联合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特别支持的2022年“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在一个月的征集活动中,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楹联高手踊跃参与。共征得南京城门楹联近万副。

万里挑一,万众瞩目。日前,主承办方邀请5位江苏省内楹联大家、著名学者共同评联。经公示,2022年度南京十三城门春联诞生了!让我们来共赏佳联,共迎新春。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顾问钟振振:

“规定动作”之外的“自选动作”很重要

对于“城门挂春联”入选联的评价标准,钟振振教授打了不少精妙的比方。他表示,能打动评委的城门春联,一定是在完成了足够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凭着精彩的“自选动作”,才能够脱颖而出。

规定动作,自然是符合联律,符合城门和地域的特性,展现春节喜庆的特色,而自选动作,则是有足够的新意和创意。

“龙盘虎踞、有凤来仪好不好?当然好,但是没有新意。北斗对南京好不好?有新意,可惜并非原创,去年有人用过。那就要参加征联的选手们,动足脑筋。可以熟词生用,也可以生词熟用,要创造出新鲜的意境。”

钟教授特别提到了太平门一联中的“将绿码点开,报太平盛世”和“把红联贴出,迎和美新春”的对仗。钟教授称:“绿码对红联,巧妙。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人人都想自己点开的是绿码,意味着顺利平安。”

钟教授称,写城门春联,就像做好一桌酒席,里头肯定要有大量人们所惯常喜爱的菜式,但也要有一些特殊的、没人做过的菜。这个“熟悉”和“陌生”的比例,是最难把握、拿捏的。

而入选的十三副城门春联,正是在这样严格的要求下一一诞生的。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

好联不难 贵在“新意”

“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楹联征集活动自2016年开启以来,已迎来第七个年头。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在评联后坦言,一副优秀的楹联作品,除了要有时代性、艺术性、人民性,还要讲求创新性。

今年南京地区城门的两副一等奖作品,一则是中山门楹联“九州天地,万象更新,南京眼里升腾爱;大国复兴,中山览胜,世界潮头浩荡春。”另一则是集庆门楹联“集盛世雄风,将虎翼抖开,把春天拥抱;庆中华伟业,正龙头抬起,催梦想腾飞。”对此周会长表示,这两副作品对得很工整,又切实联系了南京,联系了中山门、集庆门,写得也很有号召力,让人读了很受鼓舞。尤其是集庆门楹联中的“虎翼抖开、龙头抬起”“春天拥抱,梦想腾飞”读来动感十足。

在评联过程中,“接地气”的楹联作品,让不少评委眼前一亮。周游指出,太平门楹联“金陵梅放,将绿码点开,报太平盛世;玉宇雪飘,把红联贴出,迎和美新春。”中“绿码”对“红联”,让人爱不释手,也像是大家对新的一年的期盼。这副联不仅接地气,而且写出了当下老百姓心境。

“城门挂春联楹联征集活动已来到第七年,如果一副楹联放在哪一个年份、哪一个城门都合适,从时代性上和创新性上来说,就不是一副好的作品。”周游表示,从今年征集上来的近万副楹联作品来看,这些楹联作品质量都很高,也有特色,每一副联都可圈可点。

解放军红叶诗社副社长、《红叶》诗刊主编徐红:

好联当“抓特色、融古今、抒豪情、有文采”

徐红认为,这次评选出来的城门联大多质量较高,突出表现在“抓特色、融古今、抒豪情、有文采”。

一是抓特色。也就是量身打造,精准适配。徐红表示,“此联只配此门挂,岂可千门共一联?如玄武门一联写到‘五洲紫燕争鸣,邀玄武迎春,大行虎步;九域华章再启,请金陵主笔,直点龙睛’,都画龙点睛地反映了此门此地独有的个性。“

二是融古今。徐红称,当代人创作城门联,光有“千年一叹”不行,光有“现场写生”也不行,“如标营门一联写到‘当年营虎旅,白下寒霜,露头画角声威壮’,这样怀古察今,借古论今,就兼有历史厚重感和时代使命感”。

三是抒豪情。徐红表示,“城门挂春联,寓意开门红。城门联充满豪情,彰显喜气,能鼓舞斗志,增强信心。如解放门中的‘典范金陵添虎翼;和谐玉局起鸿图’,可以给人以昂首奋进的力量。

四是有文采。“标语口号满大街,已经够多了,如果城门联还是标语口号,人们要问我们的诗人联家哪去了?经验告诉我们,看了就拍照、看了还想看的城门联,一定是有文采的好联。观众自己去细细品味,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徐红解析。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