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老虎邮”新年邮局为虎年盖上虎戳
2022-01-06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生肖文化主题生活节开幕

萌娃踊跃参加民俗活动。南京市邮政局供图

虎虎生威的虎头鞋。

《壬寅年》特种邮票1月5日正式发行,配合此次《壬寅年》特种邮票首发,南京地区还首次启用了“虎虎生威”数字化防伪式邮资机宣传戳(自贴型);“福虎贺岁”邮资机宣传戳(打印型) 也在南京邮政鼓楼支局限时开启。

当天19点,《壬寅年》特种邮票首发暨南京生肖文化主题生活节在南京金鹰世界开幕。一系列与虎有关的文化活动和文创产品集中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活动现场展示了《虎佑平安》的虎头鞋礼盒。钟山十朝历史文化陈列馆副馆长孟琦为现场的观众们讲述了虎头鞋蕴含的民间文化。虎头鞋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通常在孩子满月、百天、周岁时,给小孩穿上虎头鞋,具有壮胆、辟邪、祝愿孩子长命百岁的寓意。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鞋脸的造型取老虎的虎虎生威之意,孩子穿上它有驱病避邪之说。

著名书籍装帧艺术家、视觉艺术设计家速泰熙,北京邮票厂有限公司邮票雕刻师、设计师刘明慧,在活动现场举行了签售活动,助阵生肖文化主题生活节开幕。

网红IP“我不是胖虎”的创作者不二马大叔也送来了虎年的视频祝福。插画师、邮品设计师吴紫嫣现场教小朋友们画虎福字并点评送福,吸引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踊跃参加。

为了让生肖文化呈现出更加丰厚的文化内涵,南京邮政还在金鹰世界4楼特设了“爱老虎邮”新年邮局,各类生肖主题邮品、“我不是胖虎”系列文创周边等文化年货等待市民朋友挑选,现场还会提供生肖特色纪念戳加盖服务;同时生肖文化美陈展也在金鹰世界4楼同步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在1月30日前来此打卡。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邮政还联合“海马体”照相馆推出“为幸福加邮”活动。“海马体”在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的50家门店设置“幸福邮箱”,广大用户将照片以信件方式投到“幸福邮箱”后,将会被加盖上虎踞关“幸福邮局”的特别纪念邮戳再投递到收件人手中,为2022年增添一份温暖的时光印记。通讯员 郭醒 芮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