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千名书法家为旅客送万张“福”
2022-01-18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书法家送福字。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福至运来,情满旅途!1月17日上午10点,南京南站二楼的候车大厅里热闹喜庆,背着行李准备返乡的旅客们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江苏知名书法家们在现场送出一张张红彤彤的“福”字,为他们的返乡之旅送上满满的祝福……随着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当天上午,“我们的中国梦”——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在南京南站举行。

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文联主办。“福至运来 情满旅途”活动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系列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第五年举办。受疫情影响,近两年省书协对活动时间和规模进行精简控制,活动形式作出调整,不再安排书法家现场书写。活动现场,书法家们将提前写好的福字和福字春联印刷品送给来往的旅客。短短几分钟,厚厚的福字就被大家领空了。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介绍,“福至运来——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成为江苏省文联、省书协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写福字、送春联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坚持不懈做下来却有很深远、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和示范作用。全省各地千名书法家走到老百姓中间,面对面地为老百姓创作,心贴心地为老百姓服务,挥洒热情笔墨,描绘美好生活,营造喜庆氛围。

全省书法家提前书写万张福字

“新春送福”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代表着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福。据了解,本次活动全省联动。春运第一天,除南京南站主会场外,还在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12个设区市的火车站设立分会场,同时段举行活动。

省书协此次特地设计印制了1万张福字专用书写纸,分放到各地市、区县书协,全省的书法家们提前书写了上万张福字。据了解,今年也是省书协首次邀请全省各区县一级书协和火车站参与活动,全省和各基层上下联动,将活动的影响力、传播力进一步提高。

活动开始后,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手中一摞福字,几分钟便被热情的旅客一领而空。他表示,今年因为疫情没有现场书写,但自己准备了很多写好的福字,这些福字送到了即将踏上归乡旅程的旅客和铁路战线上忙碌的工作者手中,他感觉很高兴。“送福字不仅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是送给他们满满的新年祝福”。

让中国传统书法走进千家万户

在二楼候车大厅,拖着行李箱准备回家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乘扶梯上来后抬头就看到这边很热闹,他也跟着人群接过了书法家递过来的一张福字,旁边的人告诉他,那是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写的福字。拿着这张福字,他左看看、右看看,满脸的笑容,随后打开行李箱,把福字平平整整地放进去。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乡就在淮安,现在高铁通了,回家也越来越方便,“这个活动挺好的,能拿到著名书法家送的福字,希望新的一年好运连连。”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表示,送福字活动不仅为全省各地往来的旅客送上新春的祝福,也让他们在提前感受到节日气氛的同时,感受中国书法的文化魅力,带上江苏书家书写的祝福回家过个平安幸福年,让中国传统书法走进千家万户。“我自己家也是年年都贴春联,贴春联、贴福字是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寄托,对新年的美好憧憬也都在春联和福字中体现。”

孙晓云告诉记者,今年她已经写了2000多个福字,写完第二天就送完了,然后再接着写。“这也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深热爱,对代表中国精神的书法和书法写就的春联的真心喜欢,它们和老百姓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新时代的一种文化自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