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沪携手医患并肩共战“疫”
方舱内开出专家门诊 居民楼亮起送行灯光
2022-04-22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设计容纳一万三千六百张隔离床位的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来自江苏的医护人员在讨论工作。 (新华社发)

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王甜

“医生,我有糖尿病,今天感觉有些心慌,不知是不是低血糖?”“我这两天有些喘,不知道是新冠还是哮喘?”“我有冠心病,心脏装过支架,现在这些药还要继续吃吗?”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B1-1F区,不少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的慢性疾病,医生查房时经常会遇到患者咨询相关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团队专门在方舱里开设了慢病咨询“专家门诊”。各专科轮流排班,每天一个小时时间,在严格遵守感控规范的前提下,为舱内慢病患者提供义诊咨询和科普宣教服务。

4月17日下午,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吴军医生开设了第一期慢病咨询“专家门诊”。20多名患者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按照“预约叫号”有序就诊咨询。其中6名患者血压控制情况不够理想,吴军给出了细致的诊疗方案和健康教育处方。这样的门诊在方舱内非常受欢迎。

据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领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介绍,医疗队特别重视对方舱内患者的分层分类管理,比如对于高危患者,24小时密切监测病情变化,不断加强筛查、识别、评估、治疗和转诊;对于慢病及高龄人群,持续做好综合评估和舱内医护保障,并通过开设慢病“专家门诊”,普及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帮助慢病患者提升健康素养、提高健康水平。

上海的方舱医院,既像个小社会,更像个大家庭。虽然医护人员和患者相处时间不长,但“患有所呼,医有所应”,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关怀如同亲人一般,展现出一幅苏沪携手、医患并肩共战疫情的动人画面。

“这些天来,我们的白衣天使对我精心照护和关怀,我心里十分感动……中国加油!上海加油!胜利就在前方!”一位上海大爷特地给护理他的启东市第四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写了封感谢信。

有一天,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护士长陶连珊接班进舱后注意到,一位女患者正在床边默默地抹眼泪。原来当天是她的生日,她本以为自己能转阴出院和家人一起庆生,没想到核酸检测仍然是阳性。“在这里咱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起给她庆祝生日吧!” 陶连珊提议道。于是大家齐动手用鸡蛋糕拼一个爱心形状,没办法在“蛋糕”上写“生日快乐”,就把这几个字写在手心上表达祝福。患者与家人视频通话,骄傲地让家人看到自己被医护人员用心对待。

南医大二附院援沪医疗队在方舱内创办志愿者“自助管理”新模式,志愿者们协助引导新病人开饭、发放物资等,跟医务人员一起奋斗在抗疫一线。以往志愿者都有专门的红马甲,可是现在条件有限,医院副领队张国强想方设法打印出“志愿者”几个字发给志愿者们贴在衣服上。

没想到这事被来舱值勤的上海市公安局边防港航分局警官徐海骏看在眼里。次日,徐警官一上班就送来30套志愿者马甲,并向护士殷媛敬了个礼说,“现在只筹到这么多,后面不够的话,说一声我再想办法。”一句话说得殷护士鼻子酸酸的。

江苏援护医疗队员的每一份努力,上海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兴化市人民医院援沪队员、护士长张小琴告诉记者,有天晚上9点多,在浦东忙碌了一天的核酸采样,当她和队员收拾装备、准备离开小区时,两边的高楼突然齐刷刷亮起灯光,楼上的居民们同一时间在阳台上向她们喊道:“江苏大白,上海人民感谢你们!”“江苏大白,上海人民爱你们!”……

“看到这暖心的一幕,我和队员们顿时泪目了,一天的疲惫此时化为乌有。居民楼亮起的灯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心路,我知道我为什么而来、为谁而来……”援沪队员朱金星护士激动地说。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