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千年运河见证伟大中国创造
2020-11-14 11:08: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
听新闻

“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运河长子”扬州城因水而兴、缘水而发。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在此挖下修凿邗沟的第一锹土,煌煌一部运河史由此开篇。

这是神州大地上通达南北的中国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沟通了中国五大河流水系;这是华夏史书中流淌千年的中国大运河,历经2500多个春秋,沉淀了兴衰更迭的家国记忆;这是民族精神里顶天立地的中国大运河,哺育世代运河儿女,汇聚了劳动人民的创造智慧。

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扬州市考察调研。他来到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情况。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一同追溯大运河的前世今生,致敬中国创造的磅礴伟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千年水脉创造工程奇迹

岁月斑驳了邵伯古堤,光阴催老了东关古渡,波光潋滟晕开圈圈涟漪,这是大运河特有的年轮。

作为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秦汉时期为建立大一统国家,掀起了大运河建设的第一次高潮,越王勾践开凿山阴故水道,成为浙东运河的前身。隋唐大运河始建于公元605年,隋炀帝“发河南、淮北诸郡男女百余万”修通济渠,3年后又“诏发河北诸郡男女百余万,开永济渠”,此后南北“运漕商旅,往来不绝”。元朝时,隋唐大运河被截弯取直,元世祖忽必烈先后下令开凿济州河和会通河,又修建通惠河直达积水潭,全长约1800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2002年,大运河被纳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千年水脉担当新的历史使命。

2020年9月18日,江苏省扬州市,运输船只在京杭大运河宝应段航行。(沈冬兵 摄/人民图片)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把大运河同万里长城、都江堰、故宫、布达拉宫并列为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在主要大江大河皆向东流的中华大地,大运河却以连接南北的姿态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见证了中国人民尊重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堪称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工程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

千年文脉创造文化瑰宝

船桨拂过烟波,摇曳出舳舻蔽水的盛世繁华;河水绕过桥头,氤氲了南北通衢的漕运史话;渔火点亮河面,陪伴着人声熙攘的老街古巷;码头枕河而立,回荡过艄公号子的历史遗响。

作为文化纽带的象征,运河水不仅承载了南来北往的船只,更加快了南腔北调的融合,激活了运河文化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吴侬软语到京腔京韵,从西湖龙井到宣纸徽墨,从宜兴紫砂到武强年画……千百年来,南北文化在大运河上交织出绵延千里的锦绣画卷。

2020年8月8日,市民游客乘坐游船游览无锡古运河及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在更为开阔的文化版图上,大运河连通了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世界与中国在这里相遇。古运河畔,东关街东首,扬州城东门遗址依稀记得700多年前由此进城的意大利旅行家。如今,马可·波罗纪念馆就坐落在不远处,讲述着这位文化使者传奇的一生。17载游历中国,3载为官扬州,他在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所见所闻,通过《马可•波罗游记》被西方世界所熟知。

南北交融、东西交汇、中外交流,成就了大运河非凡的文化格局与文化气度,也赠予了运河沿岸灿若繁星的文物资源:19项世界文化遗产、160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7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190座博物馆……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项世界遗产。

2020年11月3日,观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贺路启 摄/人民图片)

“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大运河森林公园时指出,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同年6月,他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被纳入其中。大运河这一活态遗产千年不朽,正在古意盎然中孕育蓬勃生机。

千年动脉创造精神财富

大运河不仅是促进贸易往来的经济动脉,也是奔腾在运河人心灵河床上的精神洪流。

运河精神是面对困难但不屈服于困难的奋斗精神。不论是弯腰躬身步履沉重的纤夫还是安家水上漂泊不定的船工,这些有血有肉、流汗流泪,却不肯向命运低头的鲜活生命,汇聚为平凡而又非凡的奋斗者群像。

运河精神是接受挑战并且能战胜挑战的创造精神。面对复杂的地理环境、多发的洪涝灾害,古人以决心恒心攻克道道难关,把建造智慧传承为治水哲学,在中华民族创造史上熠熠发光。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历史流向未来,古老的大运河因中国创造而生,也见证了新时代中国创造的壮阔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从北斗完成全球组网到5G商用加速推出,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更需葆有“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骨气志气精神气。

大运河焕发新生,呼唤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策划:杜尚泽 撰文:邝西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