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笺里的2020丨仰望!英雄城市的难忘记忆
2020-12-24 21:44: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云中谁寄锦书来”。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书信的方式同人民群众、党员干部以及各行各业各界人士交流互动。一封封信笺,传达关切、鼓励与厚望,笔笔见真情,句句暖人心。岁末之际,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年终策划“信笺里的2020”,为您讲述总书记回信背后的故事。

天天学习知音湖畔,杏林新叶,陌上繁花。

这天是2020年3月10日,武汉还处在“封城”之中,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正值关键时刻。

踏着春日的阳光,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抬头仰望,并微笑着向楼上群众挥手问好:“你们辛苦了。”

这温暖一幕被镜头定格,传遍大江南北,温暖着这座英雄的城市,温暖着所有与疫情抗争的人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湖北和武汉。他来到抗击疫情主战场,走进医院、深入社区,亲切看望慰问当地群众。

“群众在家隔离时间长了,发几句牢骚是可以理解的,谁愿意老闷在家里啊!要看到我们取得这场斗争胜利要靠人民群众,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武汉社区,看望居民群众和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拉把折叠椅,总书记坐下来,同在场的基层工作者们面对面交谈。“社区在这次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他由衷称赞。

同总书记面对面围坐在一起的,有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还有下沉干部、志愿者。抗疫期间,社区居民缺米少油了、下水道堵了、垃圾箱满了……这些琐碎繁杂的大事小事,都是他们管。

武汉4.4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13800多个网格;1.9万名民警迎难而上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3.6万名“城市美容师”坚守岗位,努力将洁净的样子还给城市……他们和广大社区干部心系千家万户,共破千难万险。

与城市共同进退、生死相守,社区防控队犹如战“疫”场上的坚强后盾,默默地坚守着最后一道防线,成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大家就是临时的‘小巷总理’。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我们今后要更加重视社区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东湖新城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萌生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想法。他们想表达的不仅是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激之情,还有继续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的坚强决心。大家3月23日寄出信件,仅半个月之后,就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4月8日,武汉解封。在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总书记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鼓励他们“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再立新功。

“连我们喜欢吃的活鱼都组织供应,武汉不孤、湖北不孤。”“我们给社区群众送去的不只是一条鱼、一筐蛋,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湖北代表团会场。经历了风暴洗礼的湖北人民,把心中的万语千言向总书记倾情诉说。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定格的这一幕,成为特殊之年里的难忘记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人民群众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