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见·山水间读懂总书记的“绿色之约”
2021-03-24 20:14: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
听新闻

“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在“奇秀甲东南”的福建武夷山,重峦叠嶂、山清水秀,洇染出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画。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这里。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共赴一场“绿色之约”。

为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

春潮涌动、万物生长,武夷山中绿意盎然。看似平凡的草木,却蕴藏着丰富的“数字密码”。

2016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以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探索构建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和核算机制。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于2016年底率先在武夷山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通过系统统计、科学核算,绿水青山也有了“价值标签”。生态的“高颜值”转化为发展的“高质量”,澎湃的“绿色动能”持续焕发。

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春色。

为子孙后代留住美丽中国

武夷山是一首大自然写就的散文诗,这里有日月交辉、天地悠远,也有云雾缭绕、小桥流水。22日,习近平总书记和游客交流时说:“这边是山,那边是海,多看一看”。

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山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看山看水谋发展,寻山访水话保护。从“绿色银行”到“绿色长城”,从“眼睛”到“生命”,总书记的生动比喻意味深长。

在云南洱海,他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在青海,他强调,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在甘肃山丹马场,他叮嘱“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

为幸福生活增加绿色指数

“山水经”也是“致富经”。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调研9天后,他以笔名“哲欣”撰写的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在浙江日报刊发。

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可以“双赢”,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中,生动的“绿色实践”遍地开花。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永续利用,惠泽子孙”,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村规民约碑上刻着朴实而深刻的道理。1997年4月1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前来调研,他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曾经的“三无村”因为吃上“生态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绿色发展既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念,也成为每个村民的行动自觉。

为永续发展坚定责任担当

“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事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他强调,抓这些事,都是着眼于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都是国之大者。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字字千钧、振聋发聩。

面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目光长远。“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彰显大国担当。

策划:杜尚泽 撰文:邝西曦

(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