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天学习|总书记提到的这个红色故事,如今再续佳话
2021-06-04 15:52: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天天学习6月2日上午,上海市代表团驱车100多公里,登门看望“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都贵玛老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向都贵玛颁授“上海市荣誉市民”证章、证书。

近耄耋之年的都贵玛老人为何获得如此殊荣?央视网《天天学习》带您了解一段“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

△上图:在内蒙古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乌兰希热嘎查,都贵玛(中)和女儿查干朝鲁(左)在她们居住的蒙古包前合影;下图:2018年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乌兰花镇,76岁的都贵玛(右)和女儿查干朝鲁(左)在自家楼下合影。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华大地经历了罕见的自然灾害。上海、江苏等地一些孤儿院陷入粮食匮乏的困境,3000多名幼小多病孤儿的口粮成了问题。善良宽广的内蒙古大草原向他们敞开了怀抱,3000多名孤儿来到内蒙古成为“国家的孩子”,“草原额吉(妈妈)”在蒙古包里把他们养育长大。

当时,草原上的牧民们纷纷骑着马,赶着勒勒车,有的甚至从几百里外赶来,到育儿院申请领养“国家的孩子”。牧民们非常喜欢这些孩子,有的家庭收养了五六个,他们把“国家的孩子”接回自家的蒙古包,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精心照料。

在这些草原牧民的心里,没有“孤”只有“亲”。

都贵玛被称为草原最美的额吉。她生于1942年4月。当年,年仅十八九岁的她主动承担了28名婴幼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多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草原牧民的精心照料下,孩子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健康成长。如今,他们已经走上各自岗位,为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新时代,上海、内蒙古两地各族人民群众的友谊也更加亲密。

△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都贵玛颁授奖章。

对民族、对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牵。2019年9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总书记向“草原额吉”都贵玛颁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再次提及“三千孤儿入内蒙”历史佳话,他要求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这段历史佳话,也搭建起新时代沪蒙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

4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亲率考察团南下上海。6月,上海市代表团北上内蒙古。6月1日,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两地众多领导干部出席会议。会议讨论,要携手挖掘、演绎、传播好这段历史佳话,创作更多艺术精品,更好汲取精神力量。

△2021年6月2日,上海市代表团来到四子王旗乌兰花镇泰和花园小区,看望慰问“人民楷模”都贵玛老人。

6月2日,上海市代表团登门看望都贵玛老人,询问她日常起居照料等情况,倾听她讲述抚养“国家的孩子”心路历程,再次感谢内蒙古人民的大爱无疆!

此外,沪蒙两地共同商讨从实际需要出发,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共同提升儿童的生活、教育和医疗水平,让孩子们享有更多关爱。

上海将发挥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让内蒙古更多优质产品、特色品牌产品实现在沪首发首销,通过上海走向全国、走入千家万户。同时,多年来内蒙古持之以恒进行生态修复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将在上海等地推广,为打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提供有益借鉴。

两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队、互动交流,是汲取“三千孤儿入内蒙”精神力量的生动注脚,更是不折不扣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务实行动。

如今,上海市人大会议已表决通过《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旨在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浙江省依托南湖革命纪念馆,创新党建教育方式,用生动的展览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重庆市下大气力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高水平规划建设红岩公园等地,让百年党史“活起来”……

红色资源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特别强调,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上海市领导登门看望“人民楷模”,让历史佳话得以弘扬传承,成为新时代各民族大团结的又一段佳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上海市;国家荣誉;贵玛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