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就是中华体育精神!
2021-08-09 17:2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2021年8月8日,2020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 

16个比赛日里,《义勇军进行曲》一次又一次在东京上空奏响,中国健儿一次又一次在奥林匹克赛场创造历史,用拼搏和汗水为祖国争光、为人生添彩,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弥足珍贵。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时刻激励着广大体育工作者,继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不断书写精彩篇章。 

 

中华体育精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逐步形成并发扬光大的。 

 

1941年,毛泽东为《解放日报》体育专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多次作出发展体育事业的号召。 

从容国团拿下首个世界冠军到许海峰射落第一枚奥运金牌,从乒乓球、跳水、举重等项目凯旋高歌到田径、赛艇等非传统优势项目屡屡突破……一代代体育健儿向世界展示了中华儿女坚定自信、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气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多次强调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说,“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体育而言,就是自信的精神。” 

 

信心来自哪里? 

“信心来自报效祖国、为国争光。” 

为国争光,中国健儿做到了! 

 

2020东京奥运会上,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夺冠,赢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这个“00后”姑娘,从预赛到决赛最后一枪决胜负,无论领先还是落后,始终眼神明亮、坚定,一如她手中稳稳的气步枪。 

 

 

男子67公斤级举重赛场,谌利军在抓举落后6公斤的情况下,用惊天一举实现大逆转。 

 

 

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成为首位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27岁的汪顺把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1秒16,获得东京奥运会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冠军,同时刷新了亚洲纪录。 

 

 

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以20米58、领先第二名0.79米的绝对优势,拿下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田赛项目金牌,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14岁的全红婵,今年第一次出国比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5个动作有3个满分、刷新奥运跳水比赛历史最高分,这个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奥运冠军,创造了历史。 

 

…… 

赛场上的英姿、赛场外的风范,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国家、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国体育战线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体育健儿们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 

这,是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体现。 

 

还有不到200天,我们将迎来2022北京冬奥会,冬奥梦与中国梦将在此交汇。 

 

2019年2月1日,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犹如一场“接力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