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统帅的奋斗情怀
2022-03-12 15:41:00  来源:中国军号、学习军团、中国军网  
1
听新闻

统帅的奋斗情怀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讲述习近平主席引领奋斗强军的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欧 灿 费士廷 钱宗阳

风展红旗如画,又是一年新春。北京京西宾馆,见证历史瞬间,记录时代足音。

这是强军路上的重要历史时刻——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号召全军: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就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战略谋划和部署,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这些年,习主席上军舰、乘战车、登战机,走边防、进哨所、到班排,亲临演训一线指挥谋划,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引领全军将士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连日来,会场内外,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畅谈习主席引领奋斗强军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幕幕动人瞬间,深刻体悟到军队统帅的奋斗情怀和历史担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习近平

统帅的号召,鼓舞我们奋斗前行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今年元旦前夜,听到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点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矢志强军、保家卫国”,宝林代表心潮起伏。

那一天,在祖国的北疆,宝林和战友们在滴水成冰的战位上迎来新年。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宝林心中珍藏着一份光荣记忆: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内蒙古阿尔山,迎风踏雪看望正在执勤巡逻的官兵,视察边防某连三角山哨所和连队驻地。

“我记得,习主席下车走了一段巡逻路,登上哨所拿起高倍望远镜察看边境情况,还操作了哨所视频监控系统,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亲切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此次视察之前,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那温暖的话语,宝林工工整整抄在笔记本上:“我们共同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

从“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从“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到“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连续9年的新年贺词,奋斗的深厚情怀一以贯之、激荡人心。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奋斗?代表们说,统帅的号召最有温度、最有力度。

奋斗,是百年历史的回响,是时代大势的召唤——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代表们谈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时代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需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发出号令:“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突出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重温习主席的勉励,代表们深感使命在肩,必须负重前行、苦干实干。

奋斗,是不负人民的情怀,是初心使命的坚守——

“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一次出国访问中,习主席曾讲述自己青年时代在梁家河的奋斗故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们说,习主席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现的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虎年新春,习主席突出强调:“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中国梦强军梦是人民的梦、国家的梦、军队的梦,也是每个官兵的梦”……马和帕丽代表说,统帅的一次次勉励嘱托,道出了奋斗与幸福的因果关系,诠释着“小我”与“大我”的内在关联,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强军事业是干出来的,没有一股子劲、没有一股子气是不行的。

——习近平

统帅步履坚实,率领我们攻坚克难

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一身戎装到中部战区视察战区建设和战区联指中心运行情况,并以视频通话形式慰问海外维和分队。

2013年八一前夕,也是这片营区,习主席视察原北京军区机关,向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

“从军区到战区,一字之差,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焕然一新,改革力度之大、面貌变化之大前所未有。”来自中部战区的王方代表感慨万千。

回望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体悟变革开新的奋斗成就,代表们愈加深切感佩习主席领航强军的决心意志。

“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习主席曾引用《前出师表》中的话直抒胸臆——

“我们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

“这‘三个为念、两个决不辜负’集中表达了我的想法,也是我为自己定的座右铭。”

余海龙代表忘不了——2014年金秋,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

会议期间,习主席邀请余海龙等基层代表同坐一桌吃“红军饭”。“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和发扬。”殷殷叮嘱余海龙铭记在心。

从古田再出发,习主席带领全军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吴杰明代表忘不了——2015年初冬,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习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确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压茬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战役’,不仅‘动棋子’,而且‘动棋盘’、‘动棋规’。”国防大学原政委吴杰明代表说,“习主席亲自给我们授旗,为我们投身改革这场攻坚战注入了不竭动力。”

中部战区原副参谋长谭民代表忘不了——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7000余名官兵全副武装、威武列队,近300台装备整齐列阵、气势磅礴,习主席一身戎装登上校阅台,向全军发布训令。

“那天,天气很冷。开训动员大会结束后,习主席登上我国自主研制的99A坦克、红箭-10导弹发射车。在察看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时,习主席不仅问得仔细,还亲自拿起枪体验。”谭民代表回忆说。

代表们感言,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叩问最严,一次次深入战位、亲临演兵场,反复强调要树牢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在习主席决策引领下,全军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成效显著。

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成绩单”,代表们倍感骄傲。

“这些年,我们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我们才能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主席深刻指出: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也是全体代表的共同心声。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习近平

统帅的关爱期许,激励我们接续奋斗

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现场——

101岁的老红军郭瑞祥坐在轮椅上。习主席郑重地为他佩戴上勋章,对这位穿了一辈子军装的老英雄动情地说:“感谢你为党作出的杰出贡献。”

这温暖的画面,留在许多代表心间。代表们说,对奋斗者,统帅始终牵挂在心。

为奋斗者授勋——建党100周年之际,习主席亲自颁授“七一勋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次颁授“共和国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首次颁授“八一勋章”。

给奋斗者回信——习主席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称赞他们“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说“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王杰班”、“高原戍边模范营”、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等基层单位官兵回信,点赞大家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让奋斗者受关爱尊崇——调整建立基层岗位多项津贴补贴,增发军人父母赡养补助和配偶荣誉金,疗养政策惠及军人家庭全部成员,出台军人家庭医疗待遇保障新政策……

“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代表们说,习主席对青年官兵期许厚重。

2014年全国两会,习主席接见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与曾担任过“雷锋连”指导员的谢正谊代表亲切交流。“习主席勉励我和战友都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使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谢正谊回忆说。

同一年春天,习主席到空军机关调研时,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几十年来,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直在我脑海中,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我当知青、上大学、参军入伍、当干部,焦裕禄同志始终是我的榜样。”

谈起统帅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来自空军机关的朱富海代表感触很深:“习主席多次用焦裕禄的故事教育大家,强调要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

“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吃苦精神不能退化、战斗意志不能松懈。”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说,习主席在海军驻三亚部队视察时,来到水兵餐厅同大家共进午餐。水兵们争相汇报自己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人生追求,习主席听了十分高兴。

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对水兵们说,现在部队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各项保障搞得不错,但是,越是条件好了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注重培养吃苦耐劳、以苦为乐的意志品质。

“这些年,我们牢记主席叮嘱,常态化开展出岛链训练,加强海上维权军事斗争,在战位上淬炼军人血性。”赵岩泉代表说,许多战友一年有200多天在海上搏击风浪,再累不言苦,练就了一身铁骨。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重温统帅振奋人心的话语,代表们畅谈扎根基层的奋斗历程与成长收获——

钱树民代表心无旁骛投身潜艇作战研究,在大洋深处留下新航迹;降巴克珠代表始终保持冲锋姿态,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严寒条件下专项训练;冯玮代表飞赴不同地域执行多样化任务,向多个国家运送防疫物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代表们表示,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快进键”。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我们要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标签:奋斗;主席;强军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