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语妙典|孟夏之日,万物并秀
2022-05-15 08:47: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为中国政坛带来习习清风。无论是谈论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述中国主张,总书记都善于从诸子百家和历代文人、政治家的经典名句中旁征博引,恰到好处地表达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的立场和观点,带给人们深刻的思想启迪、精神涵养与文化熏陶。

用典妙来无过熟。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丰富的阅历和敏锐的思考,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典故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习语妙典”系列,与您一起学习。

【释义】

《遵生八笺》为明代学者高濂的养生学专著。据说作者年幼时曾患眼疾等病,经多方搜寻奇药秘方,始得康复,遂博览群书,记录在案,汇成此书。全书分为《清修妙论笺》《四时调摄笺》《延年却病笺》《起居安乐笺》《饮馔服食笺》《灵秘丹药笺》《燕闲清赏笺》《尘外遐举笺》八笺。

上述典故出自《四时调摄笺》,是关于农历四月的修养方法:“孟夏之月,天地始交,万物并秀,宜夜卧早起,以受清明之气。勿大怒大泄。”孟夏指农历四月,为夏季第一个月,号为正阳之月。此时天地之气相交,万物繁茂。依照时令,人们的起居宜早睡早起,以感受清明夜气。此时肝火旺盛,不可生大气、出大汗。应节制欲望,颐养气体,以防身体亏损。

【赏析】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开幕式当天是农历四月十九日,适值“孟夏之日”。此时的北京初夏刚至,风暖昼长,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山水和古建筑相映成趣,大地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在演讲开场白中,习近平主席将古人成句“孟夏之月,万物并秀”信手拈来,易“月”为“日”,与眼前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京城美景相呼应,也让与会嘉宾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堪称妙用天成。

古人云:“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恰逢良辰,更兼美景,又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之赏心,以及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之乐事,堪称四美并具!

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深刻阐释了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全面描绘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同时,习主席还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政策措施,呼吁各国“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8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而广泛的响应,我国朋友圈持续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困难,不断走深走实,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