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畅通双循环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四
2020-10-27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举措,扩内需、稳外资、稳外贸,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当前,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市场主体还有哪些期待?连日来,国务院14个督查组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察实情、听民意、促整改,推进宏观政策更好落地见效,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促消费、稳投资,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消费市场恢复情况如何?”第六督查组在浙江督查了解相关情况。

“为提振消费信心,全省大力发放电子消费券,交易商家累计超过50万家,支付订单超过了3000万笔。以杭州为例,今年3至4月,就发放了6轮电子消费券。”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回答。今年以来,浙江省出台一系列举措促消费升级,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网上餐厅”等新业态快速成长。

第七督查组在福建了解到,“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成为新亮点。不少县市“一把手”当起网络主播,下厨、采摘,试吃、试用,帮农民带货。漳州市在农民丰收节期间,把58家精品企业、100余款名优农产品搬到电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

扩大有效投资是补短板、增动能的有力举措。第四督查组了解到,上海鼓励合作银行建立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新建5G室外基站1.3万个,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新增投资超3000亿元。

第十二督查组了解到,陕西延安市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托幼、便利门店、共享餐厅等项目区引入社会资本,截至目前拉动社会投资约1.3亿元。

稳外贸、稳外资,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五督查组了解到,江苏苏州市推出“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亮出苏州人才、产业等资源优势,实现远程投资供需无缝对接。今年前8个月,苏州实际使用外资49.9亿美元,同比增长30%。

前三季度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44万亿元,同比增长8.6%。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向第六督查组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云签约”外资项目155个,总投资200亿美元;线上举办省投资贸易洽谈会,云论坛、云贸易、云服务层出不穷,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渠道。同时,浙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与全省产业投资地图进行匹配,实现精准招商和跟踪服务。

第七督查组了解到,福建厦门通过“云招商”在线服务,签约26个外资项目,总投资310.5亿元。同时,厦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商活动,拓展与境内外优质企业、协会对接渠道。

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第六督查组了解,一家外资企业在浙江海盐县投资氢能源项目,为了让项目顺利开工,当地设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快速办理相关手续。浙江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共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的问题83起。

第四督查组了解到,《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彰显上海全方位开放的决心,增强投资者信心。

第三督查组在黑龙江了解到,黑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挥地域优势,形成了哈尔滨、绥芬河、黑河三片区联动发展态势,跨境电商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今年1至7月,全省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值达4.6亿元,同比增长6.5倍。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发展面临压力。在第四督查组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东民坦言:“多亏了政策支持,放宽了对出口产品资金到账期,公司才渡过了难关。”

第十督查组在湖南了解到,长沙市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工作重心,科学分析,明确各产业链的重点细分领域及关键节点,以及对应的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提高产业链建设的精准度。同时,精心制订产业链招商目录,找准突破口,培育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第十二督查组发现,延安市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在福建,厦门市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聚焦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找准产业链薄弱和缺失环节,促进产业链配套,不断延伸壮大产业集群。

既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也支持适销对路产品开辟内销通道。第十一督查组了解到,广州市举办了出口转内销商品对接洽谈会。广东旭平首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过去出口订单占公司订单总量的80%—90%,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增加,公司向“外贸+内销”两条腿转型,截至9月,内销占比提高到52%。在浙江,汇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我们的内销业务增长良好,1至9月份内销同比增长89%,集团营业规模同比增长超五成。”

针对有的企业在产业链方面遇到的困难,督查组建议,设立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防范联动工作机制,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7日 04 版)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