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
2022-05-09 10:0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截至5月6日,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但仍存在疫情反弹风险。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战略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要求“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

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面对的是一场百年不遇的传染病疫情,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毒株还在不断变异,我们对于新冠病毒和疾病机理的认识仍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然存在。与其他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致病性确实有所减弱,但其具有传播强、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多等特点,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传播。且与流感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率远高于流感,致病率尤其是病死率也达到流感的7至8倍,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潜在严重威胁,绝非一些人想象的“流感化”。世卫组织新冠大流行突发事件委员会日前便再次敲响警钟,认定新冠病毒仍给公共卫生领域带来重大危险,各国绝不能放松警惕。正因此,我们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人类传播危害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坚决摒弃“奥密克戎流感论”,打破“不施加干预,病毒传播也会变慢”的幻想。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从公共卫生角度和我国实际情况看,全人群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易感人群,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老年人口数量庞大,一些大城市人口老年化率较高,且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平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如果抱着无所谓态度,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所谓“躺平”的策略,医疗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病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将会受到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严重冲击。倘若选择放开防控,势必错失抗疫的最佳时机,最终付出的代价会更高,损失会更大,后果更不堪设想。我们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到病毒的潜在危害性,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摒弃“新冠病毒共存论”。

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一套复杂的运行体系。在经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常态化防控探索阶段、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之后,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到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阶段。这一阶段除了做到快速精准外,要更注重综合性,采取一些综合性的防控措施,进行有效组合和叠加,实行尽锐出击,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果断措施,阻止疫情社会面传播。在防控措施上,需要找准主攻方向,分清防控措施优先次序,第一时间把风险人群控制在管控范围内;在疫情处置组织管理上,需要更加协同高效,以快制快,确保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各环节协调联动、各类信息并联。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在实践中需要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我们决不能有自以为是的心态,既防止形成防控“空挡”,又杜绝简单化、一刀切的做法,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防控是一项非常具体的工作,任何松懈麻痹,任何降低要求,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可能成为疫情发生的燃点、疫情扩大的风势,都意味着要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代价。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发扬敢打硬仗、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咬紧牙关、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