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出手相助” 南方持久高温天气何时结束?
2022-08-24 09:10: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1
听新闻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目前,南方正在经历的大范围持久高温天气,是1961年以来我国最强的高温热浪事件。高温天气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强,都是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

而截至8月23日,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的第34天,也是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的第12天。

好在,冷空气已经“出手相助”了。

受冷空气影响,8月23日14时,陕西南部、河南、山东南部、湖北、安徽、江苏的气温与昨天同时次相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温度的下降。尤其是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降幅普遍在10℃或以上。

但是,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四川盆地、重庆、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大部、浙江、福建等地。8月23日14时,上述地区仍有大片40℃及以上的高温天气。14时全国气温排行榜上,四川、重庆、浙江均有站点上榜,上榜站点气温普遍在42℃以上。

问题来了,南方的高温到底何时才能结束?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未来一周南方地区高温天气整体上呈现缓和的趋势,但不会是马上结束、马上转凉。因为高温天气持续这么久,它的缓解或者是解除还是需要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不会出现突然转折的现象。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还会有一定程度的维持,高温天气仍会比较复杂。

江汉、江淮地区在24日到25日高温天气将率先得到缓解;江南地区的湖南、江西、浙江等地要到26日、27日以后缓解。最晚的是四川东部到重庆一带,高温天气可能要到29日甚至30日以后才会有所缓和。

看来,虽然进入了处暑节气,但高温的“退烧”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天线儿提醒四川盆地、江南、华南等地的小伙伴们,未来还是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也要尽量平衡心绪,不要身体未中暑,却让情绪先“中暑”哦!

与南方的“暑意难收”相比,进入处暑节气后,北方将会是“一场秋雨一场凉”。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夜间至25日,青海东部和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中北部、山西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另外,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能量和动力条件都较好,23日傍晚到夜间要特别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在冷空气和降雨的频繁搅扰下,未来一周,北方大部气温将低于常年同期水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南部最高气温将降至25℃上下,部分地区只有20℃左右,预计8月下旬,长城以北有望大范围入秋。

城市中,像是西安和郑州,8月23日,这两城市最高气温还有30℃出头,仍有夏日暖热;下周初就将降到20℃出头,累积降温近10℃,感觉上短短几天就从夏转换到了秋。

北方的小伙伴一定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尤其在一早一晚时凉意会更加明显,千万切忌贪凉,小心感冒哦!

最后,再来关注台风的最新情况!

自从听说台风“马鞍”要登陆我国后,华南沿海的小伙伴纷纷表示“欢迎”,希望它能赶紧来“送水+灭火”。

23日下午,台风“马鞍”已经在菲律宾吕宋岛登陆,但地形对其破坏作用并不明显。“马鞍”进入南海以后,海温也有利于它发展增强,强度或许会超出预期,不过目前时效较远,还需密切关注它的变化。

根据最新预报,台风“马鞍”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明天凌晨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逐渐向广东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并将于25日早晨到中午在广东惠州至电白一带沿海登陆(25~33米/秒,10~12级,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随着“马鞍”靠近,23日夜间开始,我国部分海域将出现6~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此外,25日前后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降雨将会明显增强。其中明天,广州、南宁的降雨就会开始增多,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雨势较强,或有暴雨;同时,广州的风力也会明显增强,大家要注意防范强风雨的不利影响。

目前,针对台风“马鞍”,中国气象局已经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虽然华南的小伙伴盼着台风来,但台风来的风雨可能很强,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当地发布的预警、预报信息,该做的防范措施都要做,一样也别落下哦!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