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刻牵挂着人民的冷暖”
2022-08-31 09:2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父亲一直珍藏着习近平主席的来信。”日本东海租赁株式会社社长塚本博亮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照片,照片里手捧习近平主席来信的耄耋老人就是他的父亲塚本幸司。

2019年5月10日,塚本幸司收到习近平主席写给他的一封信。习近平主席在信中说:“我经常回想起当年访问日本时到你家中做客的情形。你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中日友好,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期待着有机会同你再次见面,向你的夫人和家人问好。”塚本博亮告诉记者:“虽然父亲年事已高,2008年以来再未访问中国,但他一直期待前往中国,期待再次见到习近平主席。”

塚本幸司是日本东海租赁株式会社的创始社长。1988年,年逾六旬的他到福州市拓展事业,成立福州榕东活动房有限公司。

1991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访问日本,并到塚本家中做客。“这位中国贵客笑容可掬、彬彬有礼、落落大方。他在交谈中思路敏捷,分析问题时着眼长远,很快便和我们全家相谈甚欢。客人走后,母亲对我说:‘习先生只比你大几岁,看问题就这么有远见,你要以他为榜样。’”虽然已经时隔30余年,塚本博亮对那段往事依然记忆犹新。

塚本博亮年轻时多次跟随父亲到访福建,拜会过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他为人亲切随和,与我们交谈时,不仅关心两国间的产业合作,还向我们介绍福建经济发展情况,细数当地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我们当时就感受到他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时刻牵挂着人民的冷暖。”塚本博亮说,通过这些交流,他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崇高使命。

因为对中日经济合作和地方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塚本幸司多次在华获得表彰。1996年4月,塚本幸司荣获福州市首届荣誉市民证书和城市钥匙。一年后,塚本幸司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01年10月,塚本幸司荣获“福建省荣誉公民”称号,他携全家三代五口人出席了表彰仪式。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塚本家族企业在中国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塚本博亮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了一个清朗的社会环境。父亲一直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公司业务需要,塚本博亮多次前往福建农村地区。中国农业农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塚本博亮印象深刻。“几十年前,我们在福建投资建厂时,周边全是荒地,现在已发展为城镇的核心地段。尤其是这10年来,福建乡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我年轻时见到的完全不一样了。公路交通网四通八达,弯弯河水更清,乡村环境越来越美,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塚本博亮说,他经常把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和当地的变化讲给年迈的父母听,得知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快速发展,两位老人总是赞不绝口。

塚本一家三代都有割舍不断的中国情缘。今年9月,塚本博亮的孩子将前往中国留学。“不会说中文是父亲和我的遗憾,希望我的孩子能学好中文,弥补这一缺憾。我们家族会一代接着一代努力,延续并传承和中国的这段美好情缘。”看着一家人同习近平主席的合影,塚本博亮心中满怀期待。

(本报东京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31日 03 版)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