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部门开会部署下半年工作,有何动作?
2022-08-04 09:03: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8月3日电(首席财经记者 李金磊)近期,一行两会等部门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一些重要提法和信号,值得关注。

房地产:“保交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下降28.9%。而最近一个月,多地烂尾楼盘 “停贷”风波,也引发关注。房地产成为下半年的重点部署工作之一。

8月1日,央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加快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

7月25日,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2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会议指出,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首提“保交楼”,要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当前保交楼的政策比较清晰,地方政府、商业银行等机构密切配合,房企积极参与复工。不排除下半年会有新一轮的保交楼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尤其是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会有积极的进展和表现。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财经表示,下一步房地产政策优化调整的空间还比较大。“因城施策”可以进一步细化为“因区施策”及“因需施策”。同时应坚持“租购并举”,大力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探索和发展房地产新的发展模式。

基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基建项目是金融政策重点关照和支持的对象。

央行会议要求,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

银保监会会议要求,引导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指出,基建事关长远,但当前也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作用,能对稳住当前全国经济大局、稳定市场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课题组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期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建议,在空间布局上,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向城市群和都市圈倾斜,与人口流动和产业空间集聚形成良性互动机制,提升宏观资本回报率。

小微企业:强化小微金融服务

给小微企业更大的支持,也是下半年的重点发力方向。

央行会议要求,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大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力度。

银保监会会议要求,加强稳企纾困,主动做好餐饮、住宿、文旅、运输等行业企业接续融资安排。强化小微金融服务。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

7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在抓好已出台措施落地的同时,聚焦科技创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研究推出更多更有力的支持措施。

董希淼表示,下半年,要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宏观政策要继续充足发力,走在市场曲线之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实体经济稳步恢复,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有效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在坚持商业可持续和风险总体可控的情况下,适当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需求,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新市民群体的支持服务力度。

平台经济:督促平台企业全面完成整改

央行会议要求,督促平台企业全面完成整改,实施规范、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和促进消费的作用。

中国证监会会议要求,推动境外上市备案制度落地实施,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境外上市。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对中新财经表示,以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平台经济领域过去二十年经历了高速发展,但一些相关的制度并没有同步跟上来,所以过去两年监管措施再加强,这很有必要,相当于是“补课”。在经过这两年的非常态化监管之后,监管理念、政策逐步完善,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后,发展与监管的关系会更加均衡,监管政策会趋于稳定和透明化,立法和制度建设会加快。这些都有利于引导和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完)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