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交部:中国参加核裁军谈判时机远未成熟
2020-06-12 09:5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朱超)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回答中国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相关问题时说,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不在一个量级,中国参加核裁军谈判的时机远未成熟。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军控问题特别代表比林斯利9日发推特称,呼吁中方重新考虑无意参加“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的决定。“要获得强国地位,就应该带着强国的责任行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一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

“众所周知,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不在一个量级,中国参加核裁军谈判的时机远未成熟。”华春莹说,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当前形势下,美方应积极回应俄方对《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的呼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参加多边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

她表示,中方不参加三边军控谈判,并不意味着中方拒绝参加国际核裁军努力。事实上,中方一直积极推动裁谈会、五核国机制就降低核战争风险、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开展实质性工作,恰恰是美国对上述努力百般阻挠,并在“毁约”“退群”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华春莹说,在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延期问题上,美方一再拿中国说事,这是美国向其他国家“甩锅”的一贯伎俩。“我们注意到,比林斯利先生的推特引发了各界的广泛评论。这些评论充分表明,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包括美国国内的权威军控专家,对美方的这套把戏洞若观火。”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