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推进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
2020-09-27 09:04: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白帆)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9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以下简称《指南》)的通知,指出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推进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

《指南》指出,要在坚持常态防控、动态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做好行前管理、行程管理、企业内部管理等工作。要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要科学动态调整旅行社防控策略和措施,要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不断增强游客满意度。

《指南》强调,行前管理应做好加强风险研判、控制组团规模、配备防护用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行前排查、优化产品供给。其中在控制组团规模方面,《指南》要求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各地防控要求,根据自身运营能力和供应商、合作商接待能力,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产品防疫要求,合理确定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要强化数据分析,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

同时,各地要根据市场新变化新需求,积极引导和支持旅行社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云直播、云旅游、新媒体营销,及时推出品质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行程管理方面,《指南》提出要加强对游客的体温检测,游客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主动配合接待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同时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文明旅游宣传,督促和引导旅行社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理念嵌入旅游产品设计和服务中,避免团餐浪费。提醒游客保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分餐制、公筷制等卫生习惯,推广“无接触”服务等健康旅游新方式。要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引导,倡导讲究卫生、拒绝野味、理性消费,提醒游客规范处理垃圾,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而在应急处理方面,《指南》要求组团社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信息。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旅游团队如发现疑似症状人员,旅行社要立即停止该团旅游活动并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旅游团队中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旅行社要立即落实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当地有关疫情防控指引和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针对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责任和要求,《指南》提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之间的联动,强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主管部门之间的协作,提升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有序恢复经营工作平稳有序。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旅行社落实“一团一报”制度,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要及时纠正,依法依规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加强日常调度,按照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开展应急演练、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等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有效处置。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并暂停有关经营活动。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