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部门:7种途径助力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
2023-03-22 09:5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高蕾)记者21日从中国残联获悉,中国残联、工信部、财政部等8部门日前共同印发《关于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力度的通知》,聚焦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且生活能够自理的农村残疾人,加大力度帮扶其参加生产劳动和就业创业实现增收。

此前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3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目标。农村残疾人数量多、困难重、帮扶难度大,是完成相关目标的重点和难点。此次通知针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提出7方面具体帮扶措施。

在生产劳动帮扶方面,通知要求,帮助农村残疾人依靠土地从事生产劳动获得收入,在生产资料方面给予扶持,在技术指导和销售方面提供服务。

在实用技术培训帮扶方面,通知强调,力争让每个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都能有1人免费接受培训,掌握1-2门实用技术。

在新业态就业帮扶方面,通知明确,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末端服务、云客服等工作岗位,安排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农村寄递工作,在农贸市场、商贸中心、超市、旅游景点等场所推广开设残疾人就业创业产品售卖专区。

在产业带动帮扶方面,通知要求,依托当地集体经济和优势产业,采取多种组织方式帮带残疾人就业增收,引导残疾人家庭参与资产收益折股量化分红,提高残疾人家庭的土地利用效益和财产性收入。

在公益性岗位帮扶方面,通知明确,在已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上,优先安排“无法离乡、无业可扶”且有就业意愿、有能力胜任岗位的脱贫残疾人就业。

此外,通知还提出,落实普惠金融各项政策,为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带动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帮扶基地、能人大户等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同时,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助残帮扶行动,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措施,扶持残疾人家庭参与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