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献血救命!@新冠肺炎康复者 | 思客问答
2020-02-16 20:2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为什么康复者血浆能救命?首批捐献者来自哪里?哪个阶段才能接受血浆治疗?思客问答将一一为你解析。

2月13日,中国生物发布消息称,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已有超过10位危重病人接受相关治疗。为什么康复者血浆能救命?首批捐献者来自哪里?哪个阶段才能接受血浆治疗?思客问答将一一为你解析。

为什么康复者血浆能救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采用恢复期病人血浆疗法,通过临床输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或将其制备成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疗效较好且安全。SARS爆发期间,就有将SARS患者康复后的血浆输注给重症SARS病人实现治愈的案例。

近日,本次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已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实验证明,能够有效杀死新冠病毒,用康复者特异血浆临床治疗11例危重病人,治疗效果显著。

哪些康复病人适合血浆捐赠?

年龄在18-60周岁,确诊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病愈两周(至少一周以上),男性体重100斤以上,女性90斤以上,没有心脑血管和血压方面的问题,出院后目前身体状况较好的康复病人可以捐献血浆。如果康复病人本身患有其他疾病,比如心血管或者其他传染病等,在采集血浆时就需要对康复者进行一些病例的询问、病史的询问,包括进行体检等,以检测是否符合献浆标准。

首批采集了多少捐赠血浆,捐献者来自哪里?

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表示,首期捐献血浆的康复者主要还是医务人员,首期有5位医务人员捐献。第二期主要是一些康复的普通病人。

目前为止,中国生物已经采集了50多位康复者的血浆,当然也有个别不能用的,不是说血不好,是因为量太少,有些采集量才几毫升,作为数据可以检测,但作为治疗使用是不够的。在2月13日信息发布之前,中国生物采集供治疗使用的血浆20多份,经过检测后可以使用的21份,这些血浆制成了将近70至80个病人的用量。

哪个阶段才能接受血浆治疗?

鉴于康复者人数有限,采集血浆的数量也有一定限制,因此这一方法不适用于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只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目前平均下来,一位康复者捐献的血浆可治疗2到3例危重症患者。

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介绍,因为湖北武汉是这次疫情非常严重的区域,所以此次采集重点是在解决湖北武汉的危重区,同时也向全国病例数或者危重病人病例数比较高的省区市做了充分的准备,准备派往这些危重地区的采集处理血浆的团队。

每个病人大约需要使用多少血浆?

现在主要是针对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目前病人使用的范围就是100至200毫升。

捐赠血浆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康复者捐献血浆前感觉身体状况良好,没有身体不适。前一天尽量清淡饮食,不吃高脂肪、高蛋白、高淀粉(肉类、蛋类、豆类、辛辣等)食物,晚上注意早些休息,早上起床后可吃一些粥类、清淡面条、包子、馒头等。不能空腹献血浆,女性月经期内不能献血浆。

捐赠血浆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康复者捐献血浆后注意按压穿刺点20-30分钟,不能揉按穿刺点,止血后方可去掉创可贴,注意针眼处清洁卫生,不可用水擦洗。献浆当日适当休息,不做剧烈运动,献浆手臂不持重物。饮食方面和日常生活用餐一样,不能暴饮暴食,不能饮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间隔14天后可再次捐献血浆。

抽血会对供者健康有影响吗?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如果是普通型的患者,没有风险,跟普通的捐献血浆没有区别。考虑到捐献者是刚刚康复的病人,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可捐赠200-400毫升。捐献者年龄遵循无偿献血年龄规定,无偿献血年龄是18到55岁,可以适当放宽到60岁。建议还是两周以后的康复者参加血浆捐献,保证体内的病毒得到很好的清除。而且可以根据规定和自身状况,重复做二次捐献。

捐赠血浆有哪些流程?

可拨打爱心热线预约捐献血浆事宜,在捐献点经过登记、健康征询、体格检查,献浆前可饮用适量的水和食物,符合要求进行血浆采集(约20-30分钟),献浆后休息30分钟后可离开捐献点。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