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伊春市通报鹿鸣矿业尾矿库险情处置:正全力封堵漏点
2020-03-31 09:1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哈尔滨3月30日电(记者王春雨、马晓成)30日21时许,黑龙江省伊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险情处置情况。通报称,有关部门正全力封堵泄漏点,并设置拦截坝,阻止污染物向下游迁移。

3月28日13时40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对水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已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污水流经约3公里后,已进入依吉密河。

险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黑龙江省政府、伊春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赶赴现场,制定了“堵水源、截水头”的处置方案。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4号溢流井矿砂泄漏点全力封堵,并在“泄漏水头”前设置10道拦截坝,减缓降低尾矿浆水下泄速度和浓度,并采取投放絮凝剂、活性炭的方式,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

目前,相关部门正加强环境应急监测,以把握污染源排放情况、实时监控污染物消减情况为目标,在依吉密河、呼兰河和松花江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县界、市界,以及依吉密河入河口、呼兰河入江口共布设12个断面进行重点监测。30日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尾矿库(事发点)石油类超标倍数26.6倍,COD超标倍数2.8倍。

依吉密河水源地是铁力市地表水水源地。险情发生后,铁力市已于3月29日21时30分停止取水,目前使用原第二水源和备用水源供水。绥化市目前继续使用原第二水源供水。庆安县使用地下水水源,未受影响。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