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市政府联合拼多多等启动出口转内销大型活动覆盖1000家上海外贸企业
2020-04-29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8日,上海市政府联合拼多多、i百联等电商平台,以及二十多家外贸代表企业,联合启动“出海优品云购申城”大型活动。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以及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百联集团总裁徐子瑛等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并且共同推杆,宣布“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活动正式开启。

作为“五五购物节”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活动由上海市商务委牵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承接,旨在拉动国内的消费新需求,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帮助一批上海本土精品外贸企业,在因海外疫情出口受阻的特殊时期,大力拓展内需市场。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左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右三)、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右二)、百联集团总裁徐子瑛(左二)等,联合宣布“出海优品云购申城”活动正式开启。(安舜 摄)

此前,拼多多已针对“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活动组织了3场专项培训会,覆盖超过300家上海外贸企业。预计整个活动期间,拼多多将推动超过1000家精品外贸企业入驻平台专区,全面助力上海外贸企业、出口商品拓宽线上渠道、扩大市场占有率。

活动当天,拼多多的“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专区也同步上线。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平台将通过专项资金支持、“正品险”覆盖、顶格流量倾斜等一系列资源及技术支持,带动上海优品全面对接平台近6亿消费者。

上海外贸企业转型内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在“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活动正式启动前,上海市政府方面针对外贸企业的摸排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展多时。

4月22日,在上海市商务委组织、拼多多承办的出口转内销培训会上,可容纳一百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为满足外贸企业主的需求,当天共举办了3场这样的培训。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停滞了3个多月。”上海服装外贸企业主徐佳表示,受海外疫情形势变化的影响,公司的业务已停滞至今。获悉这场出口转内销的培训会后,徐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其他三百多名参加培训会的外贸企业主,都都遭遇了相似的困境。

培训会上,拼多多的专业讲师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家扎根于上海的新电商,拼多多发展近5年,已经在全国拥有数量高达510万的商家,以及5.85亿年活跃买家。

▲由上海市商务委组织、拼多多承办的出口转内销培训会,可容纳百人的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这样的培训会在4月22日举办了3场。(穆功摄)

培训会上,外贸企业主们求知若渴,每当讲师说到关键处,徐佳等学员都会站起来,高举手机,拍下屏幕上的课件。现场调研显示,超过九成的企业主希望迅速对接专设的绿色通道,尽快在拼多多平台开设店铺。

▲出口转内销的培训讲座结束后,外贸企业主们继续询问在平台开店的相关细节。(穆功摄)

4月2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或延期。为应对当前形势,一些具有自主品牌或国内商标的外贸企业,尝试调整企业内外销比例,拓展国内市场销售渠道。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压,上海市商务委在推动稳外贸系列措施落地的同时,积极为外贸企业与电商平台牵线。

华源表示,针对外贸转内销商品特点,上海已分类梳理出口企业千余家,涉及10大类40小类500种商品,包括服装服饰及配件、家用纺织品、餐厨卫浴、日用消费品、食品、文体用品、旅游休闲用品、家具装饰、工艺制品及电子消费产品等。

“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超过1000家外贸企业登陆拼多多

4月28日,上海市政府联合拼多多、i百联等电商平台,以及二十多家外贸代表企业,正式启动“出海优品云购申城”活动。同一天,上海美度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拼多多店铺正式上线,售出了其面向新电商市场的第一件自有品牌运动训练服。

美度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球衣定制商之一,经营球衣、训练服、休闲服等品类,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3.5亿元,超过95%的市场份额在海外。

“我们目前在国内零售端的知名度,相比我们作为海外品牌供应商的行业名气,确实要小很多。”美度公司创始人任明星表示,企业服务于安德玛、美津浓、卡帕等全球顶尖运动品牌,是欧美国家篮球、棒球、橄榄球等赛事诸多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球服的供应商。

受疫情影响,美度公司的海外订单量短期内下滑了三分之一,员工实行轮班制,工厂上班时间削减,既有订单只够支撑工厂运作到6月底。

借由此次上海市支持的出口转内销活动,任明星接触到拼多多后,迅速下定决心,要尽快向内需市场转型。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美度公司组织员工,将球服、训练服等拳头产品,全面搬上新电商,正式启动店铺运营。

▲上海美度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球衣定制商之一,2019年销售额达到3.5亿元,超过95%的市场份额在海外。4月28日,美度在拼多多售出了其面向新电商市场的第一件自有品牌运动训练服。(安舜摄)

上海适销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有着与美度相仿的转型经历。适销公司聚焦于背包等细分品类,此前专注于服务MUJI、唐吉诃德、千代田等日本零售快销品牌,单款背包销量最高达到百万。

“我们目前的订单量减少了一半,公司做好了外贸可能会受阻一年的准备。”适销公司创始人应啸宇说,“这次疫情对于我们企业转型想法的影响是颠覆性的。”

与拼多多深度接触以后,应啸宇决定推动双方团队实现全面对接。他表示,希望通过拼多多的零佣金、零服务费政策,帮助企业从容转型,并通过拼多多产销大数据及爆款产品打造机制,将平价优质的外贸商品,对接到广阔的国内市场。

“通过减少出海商品的流通和品牌溢价成本,我们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与消费者的直接对接,预计商品售价至少比海外削减一半以上,让国内消费者以实惠价购买优质商品。”应啸宇说。

▲上海外贸企业适销服务于MUJI等日本快销品牌,受疫情影响订单量削减一半,企业正在加速向拼多多线上转型,希望能把销量高达百万的背包,向平台近6亿消费者推广。(安舜 摄)

据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介绍,借助本次契机,平台将推动外贸企业建设一批上海“出海转内销”的新品牌,与国内新消费深度融合,帮助外贸企业在内需市场打开新的销路。

整个活动期间,拼多多预计将推动超过1000家精选外贸企业入驻平台专区,并在营销创新、流量倾斜和品牌补贴方面给予全方面支持。拼多多还将设立“上海外贸好货直播”专区,帮助上海外贸企业及其品质商品,全面对接平台近6亿消费者。

此举也与拼多多助推上海老字号品牌的活动相辅相成。此前,拼多多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商务委、上海老字号协会的共同推动下,联合光明乳业、冠生园、回力鞋业、豫园珠宝、凤凰、美加净等品牌,通过流量扶持和补贴覆盖等手段,携手推出“上海老字号新电商计划”。

“从出海转内销的新品牌到本土老字号品牌,拼多多希望通过‘新老结合’等一系列举措,让全国消费者感受上海城市新经济的魅力,全方位提升‘五五购物节’的影响力。”达达表示。

据悉,包括此次“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活动在内,拼多多将在本次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投入至少25亿元现金及消费券,全面助力上海线上线下新消费、新经济的融合发展。

其间,拼多多将利用线上的规模优势,通过发放线下消费券、“百亿补贴+百大商场”联合补贴、“千店联播”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引导上海地区消费者走进线下实体店,预计活动期间直接拉动相关线下消费超50亿元。

同时,拼多多“百亿补贴”将全面覆盖包括“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在内的上海优品,并在此基础上追加10亿元“上海品牌专用消费券”,以带动全国用户共同参与“五五购物节”。预计活动期间,平台将实现上海消费品零售额超50亿元。

达达表示,“‘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的上线,代表着上海市‘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全面开启,对此,拼多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作为创立于上海、根植于上海的新电商高平台,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商务委的指导下,拼多多上下将全力以赴、全面投入、全心支持,尽最大力度惠及上海市民,尽最大努力托举上海品牌,争取超额完成线上线下‘两个50亿’的目标!”

标签:搭台;外贸企业;申城
责编:易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