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地银保监局出手打击 “恶意投诉”黑色产业链
2020-06-08 10:2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1
听新闻

近日,多地银保监局出手,通过摸底排查重点业务和产品、联合政府多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等方式,升级打击恶意投诉黑色产业链(下称“黑产代理投诉”)的手段,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金融秩序稳定。

“黑产代理投诉”引发的非正常退保情况,成为去年以来各地保险市场严厉打击整治的方向。“黑产代理投诉”是指,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主要涉及传统寿险、健康险等人身保险产品。此类行为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而且最终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圳、河北、四川、浙江、湖北等地方银保监局相继发布风险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切勿轻易泄漏个人信息、谨慎选择办理退保业务、选择正规的渠道维权。

此外,广东银保监局日前在辖区内下发相关通知,要求辖区内重点排查集中退保的风险和业务,包括可能存在的大额保单续期困难、“黑产代理投诉”等情况,并限时上交风险排查报告。而为遏制辖区内“黑产代理投诉”的爆发式增长态势,大连银保监局今日也与多个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联合工作举措,坚决打击“黑产”恶意投诉。(记者 韩宋辉)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