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0多户“适老化改造”政府买单 无锡为民办实事探索提速“适老化”
2020-01-02 13:3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老旧小区老龄居民人数的不断增加,起床如厕费劲、冬天洗澡困难、小区设施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困难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如何让老年人住得安全舒心,吃得健康放心,让老年人在老旧小区中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无锡通过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探索为“适老化”提速。

  (资料图)

  “小”夜灯“大”用场:700多户“适老化改造”政府买单

  “别看这个夜灯小,可是派大用场了!”家住梁溪区山北街道惠华新村的许龙英老人今年已经91岁高龄,听说记者来采访适老化改造,乐得像个孩子似的领着记者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床边的扶手和感应小夜灯是她的最爱。进门处,一张多功能换鞋凳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下面两层放鞋子,而最顶层是软座垫子。许阿婆说,有了这张换鞋凳,换鞋时不用再扶墙弯腰。这样的适老化改造,在许阿婆家中还有很多处。

  惠华新村是70式老新村,许阿婆家在最顶层4楼。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儿子又都不在身边。由于年事已高,起床、躺卧一年比一年吃力。特别是晚上起夜半天摸不着灯很是急人。改造前,卫生间是蹲坑,每次蹲下起身很吃力;卫生间内部有地台存在高低差,洗澡打滑很危险;淋浴头坏了,而且没有暖风设备,冬天无法在家洗澡;水电线路杂乱,存在安全隐患。作为无锡市2019年为民办实事帮扶济困项目,无锡对市区像许龙英这样的特定困难老人家庭住宅生活设施实施适老化改造,每户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的政府补贴,为省内最高标准。

  梁溪区是无锡市的老城区,不少老小区房龄在30年左右,房屋设施陈旧,环境复杂,改造施工难度大。施工方福康通项目经理白伟铭介绍说,改造前对老年人家庭的空间环境、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进行评估,做到一户一案,围绕助力、出行、防滑、助浴、安保等方面,设计改造方案,采用“菜单”式解决方案,老人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超过8000元的改造内容。同时,将智能照护系统作为必选项目,包含卫生间及卧室床头安装呼叫抱紧按钮、厨房安装燃气报警器、客厅安装烟感报警器、门头安装门磁、卧客卫生间分别安装人体红外感应仪等,老人发生危险时会立即报警,并第一时间通知事先设置好的紧急联系人,最大程度保障老人安全。

  据了解,市区特定困难老年人家庭住宅实施适老化改造惠及700多户,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明年适老化改造项目还将继续深入推进。

  无锡市人大代表、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文体中心主任吴韶说,对于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来说,适老化改造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安全系数。在吴韶看来,只有把扶贫的目光锁定在困难群众身上,通过实地走访,倾听了解他们最迫切的需要和帮助,从而精准扶贫,让民生问题真正落地,才能把为民办实事办好、办实。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帮扶对象中就有孤老家庭,在平日的走访中深有体会,比较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因此,今年两会期间,她考虑从失独家庭和独居老人的角度提一些建议。

  (图片来自网络)

  34个旧住宅区改造“舒适、便民、安全、宜居”

  让老人生活得更舒心,既要重“里子”也要顾“面子”。除了居家住宅,“适老化”改造还进一步延伸到老新村、旧住宅。调整小区车位与绿化比例、挤出地方做游园、铺设不积水的广场砖……一个个小变化、小细节,给老年人营造了更安全、更便捷的居家养老环境。

  位于上马墩路与李巷路交会处的西塔影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该小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记者来到西塔影苑,看到经过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顺着彩色步道来到该小区中央的绿地游园,只见跳跃的喷泉落在假山上溅起晶莹的水珠。此时,几位在此游玩的老人连连称赞改造后的小区像公园,小游园成了老人们最爱的中心地带。

  “我们脚下是个雨水蓄水池,喷泉水就是从这里出来的!”梁溪区旧住宅改造项目部部长龚晨磊告诉记者,通过将海绵城市改造和宜居住区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设计了一套雨水回用系统。利用雨水收集系统回用雨水,再利用管线铺设增加喷泉景观。晴天时,则可用于绿植灌溉。他指着广场的地面说,铺设这种广场砖不会积水。与此同时,停车场也做成了透水地坪,即便下大雨也不会积水。改造中,还通过科学设置、重新划分增加了27个停车位。

  龚晨磊介绍说,2019年是宜居住区建设的启动之年,梁溪区涉及面最广。今年,该区对总建筑面积70.34万平方米的34个小区进行了改造,将有条件、有改造基础的老旧小区打造成“舒适、便民、安全、宜居”的宜居小区。与以往宜居住区改造不同的是,该小区外墙涂料全部采用防水弹性乳胶漆。不仅可以防水,耐久性也更强。“墙面一翘皮,衣服容易蹭到灰! ”此次改造先对内墙楼道面墙皮进行铲除,重新批腻子,最后上内墙乳胶漆,确保新粉刷的美观和耐久性。此外,还更新了小区消防栓。目前,西塔影苑小区已成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和省级海绵重点改造小区的“双料”小区。

  在梁溪区人大代表、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水芳看来,通过打造宜居社区建设、棚户区的改造等为民办实事,改善了民生,改变的是宜居温度,也是民生温度。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她感慨道:自己所在的丽新路社区,是一个征收拆迁社区,原来在丽新公房居住着1100多户居民,每到下雨天,家里就可能遭遇浸水、房屋漏雨;征收拆迁后,不少居民住房得到了超越性的改善。同时,新小区的建成,令整个地段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出行也更便捷,沿着大运河走走,河道干净整洁,心情也大不同。

  林水芳说,为民办实事期待更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特别要从注重民生需求出发,比如提升小区建设的物业管理水平,在有条件的小区建立免费健康小屋,让“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得以实现。同时,也希望通过社区及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创新治理,为打造宜居之地、生活之城共同努力。

  严打“专盯”老年人保健市场乱象

  不单单要让老人住得安全、舒心,更要关注他们的健康。“目前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涉及老年人的商业市场很庞大。”无锡市人大代表、江阴市青阳中学教师表姚红军注意到,在老年人保健品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催生了虚构疗效、夸大宣传、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坑老”问题,危害老年人利益和健康。去年两会,姚红军带来关于加强老年保健产品市场监管的建议。时隔近一年,这一民生建议落实如何?

  穿袜子可以降血压,上百一双;被子盖了会健康,上千一条……走访调研中,姚红军发现一些不法商人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而辨别判断能力相对弱的特点,夸大功能,欺骗、诱导老年人购买所谓的万能“保健品”、高科技“治疗仪”,骗取老人钱财。以高电位治疗仪为例,网上同类产品最贵的是4500元左右,但在保健品专卖店要卖到1万多元,而且商家声称该产品不在网上销售,只能从保健品专卖店购买。姚红军特别提到,有些商家在卖保健产品的同时还卖高额理财,实为非法集资,“老年人平时省吃俭用,但对购买保健产品却不吝啬,付出大量金钱不但没有购买到相应效用,还引发了很多家庭矛盾。”在姚红军看来,老年保健产品市场乱象严重危害民生,加强监管箭在弦上。

  针对老年保健产品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今年以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部门加大保健市场整治力度,系统运用多部门多部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一批虚假宣传、广告违法、价格违法、无证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害食品安全、非法行医的违法案件。据统计,“百日行动”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9423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984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673家,检查保健类店铺2668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821个。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立案233件,案值4144余万元,结案88件,罚没款1715余万元。

  然而,保健市场乱象绝非一次性专项治理就能根除,需要监管部门发挥职能,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据悉,下一步全市多部门将协同合作,继续深化监管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的各类违法行为。同时,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精准打击,规范保健市场秩序。(蔡佳 袁晓岚)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