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民做主”变“由民做主”!江苏如皋:“有事好商量”助力解决老百姓“那点事儿”
2020-01-03 14:23:00  来源:如皋日报  
1
听新闻

  △如城街道孔庙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

  2019年7月份以来,如皋积极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试点工作。目前已建立镇(区、街道)、村、城市社区、企业、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5个,开展各级议事协商活动7次。依托城北街道委员之家在南通市率先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制度、设计流程,成功承办了南通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现场观摩会,把协商议事室建设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百姓协商汇力量 河道整治“好商量”

  一条全长750米的居住河,一直是困扰如城街道十里社区25-33组村民的心病。河道从1980年开挖至今,40年从未清淤、河道两侧农户乱堆乱放、绿化管理缺失、生活污水直排污染河道……一度“气味比厕所大,蚊子比苍蝇大”。

  前一阵,如城街道十里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了第一次座谈会,把社区两委会成员、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聚在一起,专门就25-33组居住河水环境治理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也是十里社区正式启动“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后,要解决的第一件百姓心头事。

  “水环境治理”协商议题提出后,经过充分协商形成成果,报如城街道党工委同意,在12月5号这天正式得到了批复,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前后短短15天时间。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也就形成了最大合力。原先,一河两岸的村民对治理方案的认知不充分,经过协商议事室里一次又一次的交流逐渐形成了共识。十里社区的村民曹长轩说:“整治一下,接下来一定把它保护好。”“我们老百姓表示热切地感谢,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有阻力,我们作为村民代表肯定配合,帮着他们把这个工作完美。”村民陈志梅也感慨万分。

  △丁堰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

  搭好平台做协商 牵线搭桥解企业困难

  当前,对于聚力打造江苏、南通“工业强镇”的丁堰镇来说,“用工难”成了困扰镇区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企业家们不仅为找不到工人,更为留不住工人而发愁。最近,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这个令人发愁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

  “招到了将近20个。然后人员的话整体的话素质还是可以的,但是来到公司之后,可能由于不是特别适应,就逐步离职了。到目前为止,我们洋县这边还有三个人是在职的。”梦百合人力资源经理说。南通欧意姆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小洪也表示“像我厂里也碰到一些相似情况的人员,但是这些人他过来两三天,连招呼都不打就走了,太松散了。”……丁堰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由丁堰镇委员组牵头组织,镇相关部门、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公司、企业代表等参加。 针对工作难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原先颇为棘手的的问题,也慢慢有了解决思路。

  “丁堰镇政府为我们组织了有事好商量的一个平台,让我们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家全部集中在一起,给他们解释,我们这个品牌是给他们免费地解决用工困难的。”南通睿安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路花感慨,“这一次,针对如皋市所有用工困难的一些企业,把岗位、生活环境、宿舍,食堂等信息,全部做成表格,甚至做成视频、图片、PPT,让陕西当地的人员能够真实地了解企业的情况,让他们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岗位,从而减少盲目选择岗位导致员工流失的概率。”

  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目前瑞安人力跟陕西洋县人社局对接以后,陕西洋县已经能够提供确保800名额的用工计划。对应丁堰镇的前期调研和进一步摸排,瑞安人力跟各个企业进行对接,现在总共排查出用工岗位230个,后期的工作也进入紧锣密鼓的扎实的推进中。

  △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

  “有事好商量”助力解决村里“方便那点事儿”

  “原来是旱厕,孩子们都不愿意用;现在好了,厕所干净整洁,一点异味都没有,小孩们也愿意过来住了。”昨日,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18组的村民吕昌芳感慨道。

  与传统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邋遢模样不同的是,吕昌芳家的新厕所整体外形美观大方,内部空间开阔敞亮,而且还有水冲设施,既干净又方便。这是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帮老百姓出谋划策解决的实事、好事。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曾经改厕没有成功,这次改厕的钱由谁出?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改厕工作就进行不下去。9月20日,在村里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部门干部、城北街道政协委员代表、群众代表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就改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陆春安就是群众代表之一。“我们老百姓非常满意,又不需要自己花钱,又能帮你做好了,这就是为民办的实事。开会以后我回去也说给别人听,改厕以后就和城里一样了,农村的老百姓也过上城里的生活。”依托如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这一平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的旱厕改造正深入展开。

  目前,平园池村已有300多户农户完成厕所改造,铺设污水管道1.6公里。走进村内,房屋整齐划一,街道平整洁净,每家每户也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村民赵宝凤说:“这几年村里漂亮太多了,尤其是厕所,改造后气味小了、蚊蝇少了,太舒心了。”

  心贴心、面对面,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干部当知己,画好同心圆,自然润物细无声。如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了人民群众“连心桥”。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协商议事,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老百姓的琐碎事、烦心事,面对面坐下来,一起来协商解决,使协商内容紧贴群众需求、协商形式方便群众参与、协商成效符合群众期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如皋正扎实地向基层延伸,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朱波娜、乔青、徐成)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