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湖北重症病区的“生命守护者”!10人获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2020-03-04 10:2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岑)重症病区是危重患者生命的最后屏障。一场特殊的 " 云发布 " 带大家走进湖北一线重症病区,走近重症病区里的 " 生命守护者 "。3 月 3 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现代快报、江苏城市频道等承办的《江苏最美人物》播出。发布会上,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授予赵炜、惠亮亮、李晓青、姚欣、莫敏、张永华、胡星星、王俊、李娟娟、张倩等 10 位同志江苏 " 最美医务工作者 " 荣誉称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 " 云发布 " 有很多创新。第一次 5G 连线,第一次虚拟摄像机应用,第一次医生与治愈患者面对面 " 云对话 ",第一次重症监护室全记录,许多画面都非常珍贵。驰援湖北,江苏医疗队尽锐出战。全省 80% 的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湖北疫区重症治疗一线。这 10 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在湖北保卫战主战场上,用赤诚之心、精湛技艺和江苏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共抢救危重型病例及重型病例 1000 多人。

△医生们进入 " 红区 "

△重症病区

【生死时刻】

" 零死亡 "!是他们对战死神最好的成绩

在湖北抗疫定点医院,重症病区所在区域又被称为 " 红区 ",堪称战 " 疫 " 火线。病房如战场," 红区 " 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战斗在这里的医务人员,个个都是勇士。

△莫敏

收治当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处置 ICU 内第一例无创机械通气,第一份血气分析,第一例经口吸痰气道管理,第一例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第一例深静脉置管。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莫敏被称作 " 六个第一 " 的 " 网红 " 医生。刷爆网络的视频《为患者取样做核酸检测风险有多大?》,主角就是他。2 月 2 日,莫敏作为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组副组长前往武汉,与团队一起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的一个重症病区。

△重症病区

" 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一个主要途径。不管是鼻还是口腔取咽喉试子,口腔都是打开的,气流会和医务人员密切接触。我们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做这种操作风险尤其大。 " 莫敏虽然这样说,但是每次他都第一个冲上前线。

救治重疾就是与死神抢人,只要穿上防护服,莫敏就火线进入战斗状态。一次他值夜班,一名危重病人突发休克,命悬一线。在护目镜起雾、视线模糊,又没有 B 超的引导下,莫敏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戴着 5 层手套为病人紧急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最终一针见血。

△王俊

同样冲在第一线的,还有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俊。在来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重症病区的第二天,他就开展了一场生死救援。一名 60 多岁的患者因病情加重,血氧饱和度从 85% 掉到 50% 以下,心率也明显下降。危险情况下,必须立刻打开咽喉进行插管,否则患者在一两分钟内就可能死亡。而插管的瞬间,如果患者呛咳出带病毒的飞沫,将对身旁的医护人员造成极大的感染风险。为了抢救,王俊丝毫没有犹豫,插管时他离患者不足 15 厘米,脸部几乎就靠着对方的脸颊。

在驰援武汉的 20 多个日夜里,王俊工作的重症病区,共收治了 60 多名危重患者。在王俊和团队的用心守护下,全病区治愈出院的病人已有 19 名,没有一人死亡。

△张倩

"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永远不会停下来 "" 我要坚持到最后一位病人出院 "…… 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 ICU 主治医师张倩到达武汉后,和团队一起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2 个小时,收治 61 位重症患者;3 天时间,稳定住 5 位患者的病情。从抵达病房开始,作为主治医生的张倩,没有一刻放松过。

△姚欣

同样在黄石,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姚欣受命担任黄石市中医医院业务院长。作为当地的传染病医院,这里收治了黄石市及周边超过 2/3 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救治任务极为繁重。而姚欣带着黄石市中医医院整个医疗团队齐心协力、并肩作战,截至 2 月 27 日,已有 231 人治愈出院。

【暖心护理】

画笑脸、画太阳,他们为患者心灵治疗

对待疫情,江苏医疗队发挥了钢铁般的战斗精神。而对待患者,他们只剩柔软的心。

" 晴天的时候我们还能看见病房走廊尽头的阳光,而他们能面对的就只有屋顶、墙壁和嘈杂无序的声音,还有全副武装又甚少开口的我们。我们只顾着忙,忙到只把他们当成个病人,只想努力救活每一个,却忘记了他们在这里的孤独和绝望。"

△李晓青

这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李晓青写在日记里的感慨。作为一名 " 老兵 ",李晓青 16 岁就开始工作,在 ICU 一待就是 22 年,是重症医学科带头人、全国著名重症医学科专家邱海波所在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行动果敢的她,心思却很细腻。进入重症病区前,她有时要花上几分钟,做几样东西带进去。

△李晓青在充气橡胶手套上写的字

给橡胶手套充气、画笑脸、画太阳、写上鼓励的话 …… 这些小小的举动,却让患者们很感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充气后的橡胶手套会卡在气管插管和呼吸机管路连接处,可以减轻管路牵拉的重量,让病人舒服些。而上面的图案和话语,患者们躺在床上就能看见。" 虽然是很小的东西,但是病人看了之后会觉得,有人在惦记着他,有人在关心他。对生命渴求的欲望更强烈些,希望更大点。" 李晓青说。

△张永华

南京同仁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主管护师张永华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后,也通过手记记录了一线真实的战 " 疫 " 故事。" 给病人翻身、吸痰、监测血糖、采集标本、CRRT 护理 …… 每天穿着一层层的防护服,不仅仅是心理负担,身体负担也很大,可是我们却没有一个人退却。" 张永华说,自己是湖北媳妇,能挽救越来越多人的生命,也是在帮 " 婆家 "。

△李娟娟

扬州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则是很多老年患者心中细心体贴的 " 小孙女 "。1992 年出生的她,被分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科 E 组。作为全组年纪最小的护师,大家也喜欢叫她 " 小可爱 "。

" 爷爷,你今天好不好啊?"" 好!"" 有没有觉得不舒服啊?"" 没有。"" 你知道我是谁吗?"" 江苏队,小可爱!" 在李娟娟的细心照顾下,很多患者很感动。" 看到你们觉得很亲切,感谢你们的耐心、爱心的护理。" 病房中,有患者感激地哭了 ……

长时间在重症病区,这些姑娘们的脸上布满勒痕。不过,她们并不在意。" 我看到病人的微笑,我把病人护理得很好,然后病人很开心。这点勒痕不算什么,我觉得这才是我最开心,最美的时候。" 李晓青说。

【江苏智慧】

主战场上,江苏智慧经受住考验

驰援湖北,江苏拿出了最厚实的家底,派出了最强大的阵容。而在湖北,江苏医疗队也发挥 " 江苏智慧 ",不仅通过改进的治疗设备挽救生命,还留下了许多成熟的诊疗经验。

△赵炜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炜挂任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业务主任。到岗后,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黄石中心医院重症病房不够大。于是,快速改造工程启动了。仅仅 48 小时后,原来的儿科病房就成了 " 三区两通道 " 的重症病房。

△胡星星

△胡星星设计的简易呼吸功能锻炼器

医疗救治器材的缺乏,也常常困扰着医务工作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星星因地制宜,设计了一款简易的呼吸功能锻炼器,帮助病人做呼吸恢复锻炼。" 我们就是利用自己身边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干净的空针,然后我的医用手套,把它固定在空针上面,就能锻炼呼吸和肺了。它的好处是,我能保证每人一个,而且都是干净的,不会有更多的污染。" 胡星星还曾和队友利用枕头、床单包裹护理垫等,通过调整折叠制成了减压垫和 U 型垫,帮助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

△惠亮亮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惠亮亮,成了 24 小时在线的惠医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七病区,他不仅要抢救重症病人,还通过网络问诊,与出院病人联系。通过 " 掌上诊疗 " 跟踪出院病患身体、心理状况,调整医嘱。" 通过在线连线的方式,全程式跟踪式治疗,使患者不仅放心还能贴心,让他们感受到江苏医疗队不仅住院期间在他们身边,回去后也能体会到我们江苏医疗队高水平医疗服务。" 惠亮亮还会将每一次救治的诊疗信息和感悟,发布在自己开创的《重症沙龙》公众号上,与大家交流共享。

【云发布】

期待所有医务人员平安归来

每天战斗在重症一线,和死神搏斗,这些 " 战神 " 们往往会顾不上自己,也顾不上家人。3 月 3 日下午,在云发布会现场,利用视频连线,他们也与久违的亲人们来了一次 " 云见面 "。

莫敏常常在重症病区医生们的临时休息室里播放《爸爸去哪儿》这首歌。而唱歌的男孩,是他 5 岁的儿子莫寒。离家一个月,他很牵挂孩子。" 妈妈说你去加班救人了,爸爸真棒!"" 宝宝在家乖,爸爸很快就回去陪你玩。要听妈妈的话。" 朴素的对话,就让人泪目。

△王俊和妻子女儿实现 " 云团聚 "

王俊的妻子黄芳也在苏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这些天来,一家人很难一起说说话。连线时,他的女儿拿出了一幅幅特意给爸爸画的画。" 这是那天我们做了好吃的,送爸爸出发;这是我在哭;这是爸爸打败了病毒;最后一张是爸爸回来了 ……" 妻子黄芳说,女儿画画时,她的眼泪差点掉下来。在画上写字时,她曾问女儿,要不要写 " 祝爸爸成功归来 ",但是女儿坚决地说,要所有医护人员都平安归来。

△胡星星和妻儿

胡星星的妻子高敏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出征前,他还瞒着家里人。" 除夕夜他编了一个借口出去,实际上是去参加出征前的培训,我就一个人在家过了除夕。大年初一那天,我本来想和他一起去买菜,结果没想到接到电话,说他已经出发了。" 高敏说,其实心里有猜测。" 我没有说出来,其实他怕我担心,我也怕他会分心。" 连线时,胡星星也很愧疚。" 我作为一个医生,也许我能给病人做很多,但是,对我的家人,我可能做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让他们少担心一点,哪怕少一个小时一天都是好的。"

△惠亮亮与胡女士 " 云对话 "

而与惠亮亮 " 云对话 " 的,是他治愈过的一名患者胡女士。胡女士分享了一个暖心细节:病重时,她曾提出想吃点榨菜,结果第二天,惠亮亮就把自己从江苏带来的榨菜送给了她。" 当时我真的非常感动。我真的要特别感谢惠医生以及江苏医疗团队给予我们的大力帮助。" 胡女士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已经累计派出超 2800 人支援湖北。在湖北抗疫定点医院的重症病区,江苏医疗队的每一位白衣战士都在拼尽全力,只为守护生命,创造奇迹。向他们致敬!

(医院供图 编辑 陈海静 高淼)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