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立师生“行踪档案” 为开学“清障”
2020-03-06 17: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全区所有师生的‘动向’在这面墙上都有清楚地反映。”3月5日,在镇江市丹徒区教育局“体艺卫科”办公室,孙瑞龙指着墙上张贴的数十张统计表对记者说,为全区每一位师生建立“行踪档案”,目的只有一个:为开学复课“清障”。

受疫情影响,学校何时开学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丹徒教育局在贯彻落实省、市相关部门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部署的同时,主动作为,通过为全区师生建立“行踪档案”,及时、准确掌握师生“动向”,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学校早日开学“清障”。

丹徒现有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58所,学生3.2万人,教职工5000余人。自1月25日江苏省教育系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丹徒区教育局随即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对全区师生行踪及健康实时情况的摸排工作。孙瑞龙介绍,教育系统成熟的“家校”沟通渠道为此次排查立下汗马功劳。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各单位当天即摸清了所有师生的行踪,甚至包括每一位学生家庭成员的“动向”,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精确制导”。

镇江市宜城小学校长助理陈秀凤告诉记者,该校在1月25日下午已完成全部人员的行踪轨迹摸排统计上报任务。晚10时,再次接到教育局通知,要求摸清学校在重点疫区的、到访过重点疫区的、和重点疫区人员有接触的师生住址信息,以便公安、街道社区进一步采取相关防控措施。至11时,学校就圆满完成此项任务。及时、准确、无遗漏、全覆盖的数据摸排统计工作,为丹徒师生“行踪档案”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通过首次摸排统计,全区离镇师生达到3980多名,行踪涉及湖北师生120多名。为了及时掌握所有师生的动向,区教育局要求各单位每天按时按质完成数据平台上报工作,统计数据与全区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对接共享。陈秀凤介绍,该校与全区其他学校一样,对信息上报时间做了明确规定。最终,这些数据经过分析处理后都会呈现在区教育局“体艺卫科”办公室的墙壁上。

“这墙上张贴的一张张数据表格恰如书本的目录,目录后面才是正文。” 孙瑞龙向记者解释说,因为每一份“行踪档案”不仅包括每一位师生的日常行动轨迹,还有健康状况等共28项信息,可供决策需要。

随着我省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复学复课为时不远。丹徒区教育部门在抓好当前线上教学的同时,结合师生“行踪档案”信息,进一步细化、标准化各项风险防控预案和机制,为师生的安全顺利返校“清障”,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凌光明 崔宁华)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