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北塘:小网格筑牢安全基础 大作用保护一方群众
2021-12-27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若译  
1
听新闻

“各位网格员,我们要为服务对象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为专职网格员开办了一个实操训练班。

东北塘街道始终将群众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辖区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指数。为及时发现和排除辖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稳定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12月20日,东北塘街道指挥科组织31名专职网格员到农坝村沐勒机械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现场观摩学习。

在活动中,网格员观摩学习沐勒机械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的先进做法经验与检查要点。培训中,消委办专家黄淼首先向专职网格员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网格化管理员工作职责等内容,并重点讲解了防灭火基本原理和技能、消防器材操作使用、火灾初起阶段扑救方法、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还结合社区、农村的特点,重点阐述做好社区、农村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每一位网格员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遇到火情时,我们应提取灭火器上下颠倒两次到灭火现场,拔掉保险栓,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焰根部,一手按下压把即刻。”消委办专家黄淼为各位网格员说明了干粉灭火器使用关键诀窍,安全设备登记、应急演练记录检查……做好基础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控,发挥网格员巡消一体主体效能。“到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现场交流学习,既长见识、又长知识。”网格员黄沛文说。

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网格员安全管理上的专业知识,更有利于他们在与企业、群众打交道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检查、教育,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在前面,使预防工作做得扎实有力,确保辖区网格范围内的企业生产安全。

“专职网格员只有懂安全、会发现,才能成为基层一线的瞭望哨、社区安全的守护神。”东北塘街道指挥科科长惠介绍,强化提升专职网格员的安全识别能力尤为重要,让网格员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及时制止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训结束后,各位专职网格员迅速落实工作,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认真查看企业、商户证件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齐全,能否正常使用……网格员通知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同商户和企业严肃认真对待并整改,能当场整改的,责令整改到位,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后复查,并给辖区内的群众、企业发放了安全知识宣传单,避免隐患发生,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是生产的第一要求、第一指标,东北塘街道以此次安全实地培训为契机,通过现场观摩与学习活动,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提升网格员发现隐患、处理隐患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让安全生产向更高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方向深入,在东北塘掀起全员消防安全教育的热潮。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