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新气象!渔民搬新家,带头承诺“不设宴不收礼”
2020-01-17 10:33: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曾祥海 高峰  
1
听新闻

  “文明搬迁不收礼。搬家买房子,不设宴不收礼,亲朋好友吃顿饭,事前声明不收礼。”1月15日上午,刚刚搬入新居的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60岁渔民范庆法,主动在“人情减负”牌子上签名,承诺“不收礼”,并倡议“把送礼的钱拿出来发展养殖业,增加家庭收入。”

  渔民范庆法在搬入新家后,拒绝“设宴收礼”。

  范庆法三个女儿都已经成家,新家60多平方米足够他和老伴住。今年搬新居后,范庆法又兴奋又发愁,兴奋的是,经过生态搬迁,告别了“水上漂”的生活,住上了新居;愁的是,这全村一起搬新居,按照以往的习俗,亲戚朋友要来随份子,自己也要去给别人随份子,这搬迁酒得喝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想来想去,范庆法做了个温馨提示牌“乔迁新居不收礼”,在家门口举了起来,告知前来祝贺的村邻和亲朋好友这个决定,希望能带头做个榜样。

  “人情减负”牌上,不少村民签名响应。

  临淮镇党委政府考虑到胜利村全村有268户渔民要整村生态搬迁,动员搬迁户在“人情减负”牌子上签名,用实际行动给他们减轻负担。让人没想到的是,不但搬迁户积极签名,连前来参加活动的其他村的村民也毫不犹豫地在签字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现场签名近300人。

  “‘乔迁新居不收礼’,这是实实在在地给我们老百姓减负啊。”范庆法说,全胜利村的人都乔迁了新居,大家不是亲戚就是朋友,如果家家都要办喜事、喝喜酒,再加上往来的礼金等等,年前每家啥事都不要做了,而且每一家开支都不小。“这个倡议,的的确确是给我们老百姓减少负担,也减轻思想压力,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提升家庭条件中去。”

  一对老夫妻在搬入新居后,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胜利家园小区,随处可见“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 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等倡导“人情减负”的标语。村民段成红说,现在人人搬新家,人人有喜事,少了人情礼,家家都省事。

  搬新家,树新风。临淮镇那些世代以船为家的渔民,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经济实惠的新房,圆了安居梦。而人情新风,也将让他们告别以往的人情陋习,开启新的生活。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