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小积分兑换了返乡高铁票,地铁工人乐开花
2020-01-19 18:4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2020 年1月15日,江苏南京阴雨绵绵,紫金山上已经下起了小雪。上午9点不到,外面的温度接近0度,记者赶到南京栖霞区地铁七号线六工区尖山路口站。工地大门入口处300米就看到了玻璃房搭建的“四季平安商店”,十来个平方米的超市里热气腾腾,工友们正在用安全积分兑换奖品。

23岁的山东小伙儿——维修工马国强穿着单薄的工作服,一手抓着一把积分卡,一手攥着一张刚刚打印的高铁票订单,挤到前面急切地问:“刘总,您看一下,我这314元的高铁票能不能用积分兑换?”

记者看到,他左手抓的卡片,一面写着“行为安全奖励积分卡”,另一面印着二分、六分等不同的分值。这些是他平时工作中安全操作,项目管理人员给的奖励。有一次晚上连夜修好了盾构机,保障盾构机超环,主管领导奖励了他一张6分卡。

他右手抓的是一张南京南到德州东的高铁票订单,二等座,总价314元。年纪小小的他,去年中专毕业来到南京打拼,一直没回过家。在父母眼里还是个宝宝的他,在项目上已是个熟练工,每个月收入能拿到六七千。

听说项目部推出一个政策,20个安全积分可以兑换500元以内的回家车票,他和几个工友赶紧来四季平安超市来兑换。

安全总监刘峰接过车票订单,“高铁直达吗?”

“下了高铁还得再倒一个小时的车呢!”

“小伙子好好干啊,今年给你车票钱,明年争取多拿分,再来兑!”刘峰随后在兑换表上进行了登记。

“真的啊!太给力了!”马国强瞬间笑开了花,露出两个大大的酒窝。他拿着订单几乎都要跳了起来,“我一会儿就给我妈打电话汇报这个好消息!”

记者环顾四周,这个小小的超市货架上摆着毛巾、牙刷、肥皂、洗衣粉、热水瓶等十多样日常用品,每个货架对应着不同的分数,牙膏需要4分,洗脸盆10分,洗发水12分……桌上摆着积分兑换登记表,奖励积分、事由、兑换的物品等均登记在册,临时用电巡查到位、钢筋卡具应用安全规范、现场卫生收拾干净等,都可以拿到2-4分的奖励,兑换的物品也大都是毛巾、洗衣粉等生活物资。

维保工李荣晓拿着4分卡,换了一打袜子,准备过年带回家给老爹穿,“让老爹也享受一下我们工地的福利”。去年8月份他第一次拿了2分的奖励,当天下班就来商店兑换了一双拖鞋。“兑换东西特别高兴,感觉像是白得的。”后来他还兑换了暖壶、洗衣粉。

24岁的沈志翔兑换了牙膏牙刷,准备过年带回家,东北小伙儿田野开开心心兑换了一提抽纸抱回了宿舍。

而最激动的则是来兑换回家车票的几位工友。23岁的甘肃小伙儿魏明轩回兰州的高铁票总价高达841元,他有点忐忑,没想到安全总监刘峰可以兑500元钱,胖小伙笑得合不拢嘴;

“我实在是抢不到高铁票,只好买了机票,您看比高铁票还便宜!” 贾苑伟紧张地拿着22个积分,跟安全总监争取着。“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没想到刘峰乐呵呵给他兑了,小贾开心得比了一个“耶”!

兑到回家车票,大家乐得合不拢嘴

工友们来兑换的积分到底是什么呢?

中铁建南京地铁七号线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指挥长郭信君介绍, “四季平安兑不停”,是项目部推出的“安全伴我行”特色管理措施之一,去年6月份在中铁建南京地铁七号线的4个工区开始推行。

积分卡有着明确的发放标准:当日作业无安全违规行为,表现优秀的经确认奖励2分;发现现场一般安全隐患及时告知项目部管理人员,奖励2分;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告知项目部管理人员的,每次奖励8分;发生意外事件能积极参与救援的,每次奖励10分……

积分兑换的物品,每个工区也都是通过调查问卷得来的。1200多份问卷调查显示,最受工人欢迎的物品Top10包括毛巾、饮料、洗发水、沐浴露、雨伞、牙刷、手机卡、床单、牙膏、袜子等,而耳机、书籍、电影票则不受青睐。

近年来,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不断,因个人安全行为造成的一般事故死亡人数占比80%以上。但是安全管理存在着“上热下冷中梗阻”“最后一公里”打不通的问题,一线员工安全作业行为最难规范。“积分奖励办法,正是希望突出正向激励,给工人想要的,提高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参与热情。”郭信君说。

96年的注浆工贾苑伟记得,有一次注浆的时候,他看到参数有点不太正常,立马让司机停下来进行检查,结果果然查出了问题,主管领导一下子就给他奖了6分。“这都是我分内之事,但是有奖励就更有干劲。”小伙子眉飞色舞。

“管理工作上,工人都是有抵触心理的,但是自从有这个奖励制度以后,从要我安全变成了我要安全,变化很大。”五工区安全总监杜博感触说。工区每个月的奖励兑换物资大约在7500元左右,但是“花小钱保大安全”,工区的安全问题大大减少,工人作业更加规范,这个钱真是太值了。

“妈,我明天半夜11点多到家,对,火车票是我们单位给买的……”和甘肃家人通完电话,笑得合不拢嘴的魏明轩转身投入生产,浑身充满了干劲。2分、4分、6分………小小的安全积分,变成了一件件生活用品,化成了一张张回乡的车票,更在每个人的心里拉起了一条无形的安全带。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安全总监;刘峰;兑换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