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给党捎句话,我家脱贫啦!”
2020-01-20 13: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姬贵扬)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小年。这天上午,记者应邀赶到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农科村6组村民庄恒胜家。走进庄恒胜家,只见他正在羊圈里忙活,满面笑容。“今天俺家卖9头羊,每斤20块钱,9头羊376斤,卖了7520块。待会,街上章德全就来拖羊了。今年啊,多亏政府帮忙,做了两万元贴息贷款,卖掉9头羊,还有4头母羊,两头小羊,其中两头母羊已产羊羔,另外两头年后产崽。加上我家属务工收入,全年6口人收入近4万元,人均收入超过7500元。还上贷款绰绰有余。来年就更轻松了!感谢党和政府,请帮我给党捎句话:我们家今年脱贫啦……”一见面,庄恒胜就给记者算起了账。

庄恒胜在羊圈忙活

庄恒胜今年55岁,妻子潘秀芹比他小两岁,有两女一子。因嫂子远走,哥哥长期外出不归,未成年的侄儿也与他们共同生活。庄恒胜家在2016年以前生活一直很顺,大女儿庄静文在泗阳一所职校读幼师专业,二女儿庄瑾在宿迁卫校读护理专业,儿子和侄儿都读小学。但2016年9月份,新学期刚开学不久,庄恒胜突然患上脑出血,因为不能手术,只能保守治疗,花去医药费两万多元,落下了语言不清,走路不利索的后遗症。屋漏偏逢连夜雨,庄恒胜还在医院治疗,大女儿在外地实习时发现右腿肿胀,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脊柱炎。没办法,只得休学回家治疗,每个月医药费就超过1000元。一家6口人,两个人患上大病,令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一下子垮了下去。

潘秀芹本身就是“三高”人员,在丈夫和大女儿患病后,她拖着病体撑起这个家,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女儿,还要耕种家里的1.3亩地。在突发困难面前,这个坚强的农村妇女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与困难搏斗。在为其丈夫申请大病补助,将丈夫、大女儿、二女儿及侄儿4口人纳入农村低保后,她没有靠每个月千把块钱的低保金过日子,而是在丈夫和大女儿病情稳定后,到村里的合作社务工,为老板栽植、管理芡实。

10月份芡实加工结束后,潘秀芹又到浅水藕基地为老板采挖浅水藕。浅水藕每采一斤能得到5分钱报酬。其他人都嫌报酬低不干,但潘秀芹干。因为她明白,不干,家庭就没有务工收入,不干,贫困户的帽子就摘不掉!

庄恒胜看妻子如此辛苦便暗下决心:困难是一阵子,援助是一时的。一切要靠自力更生,不能靠政府一辈子!他在家里正常饲养三头羊的基础上,考虑放羊劳动强度不大,决定走养羊增收的道路。邻里互助人员庄恒明,村里与其结对党员干部杨兴元、庄海涛等人知道后都主动跟其对接,为其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去年5月份,庄恒胜顺利从庄圩农商行贷款两万元,购买了15头种羊。饲养过程中,庄恒胜遇到挫折不退却,认真摸索养羊技术,养殖头数逐渐稳定。

“说句实话,去年收入还真不错,羊你看到了,能卖7500多元,我爱人真是能吃苦,在芡实基地,每天苦80至120块,弄藕每天又是百把块。今天是小年,她一大早就去挖藕了,今年她挣了15000元,再加上低保金,闺女、儿子读书教育补助3000多元,日子真是越来越好。”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庄恒胜铭记在心。

“翻过春就好啦!”庄恒胜坚定地说。“你看我,身体基本上稳定了。大闺女脊柱炎控制得很好,开春回学校复读。二闺女下半年就实习了。我抚养的侄儿也达到务工年龄了,又为我卸下一份担子。”提起未来,庄恒胜信心满满:“所以啊,我们家在2019年顺利脱贫啦!今年,政府还要巩固脱贫成果,对我们的扶贫政策不变!这下,我就更有信心了!记者同志,请帮我捎句话,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再大的困难也不怕!我们把贫困的帽子脱去,为党和政府减轻负担,我们自己也扬眉吐气!”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