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探老乡话小康|湖南衡东大培村:路宽灯明房车新 水清酒香龙狮腾
2020-01-24 13:31: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罗水元  
1
听新闻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

【开栏的话】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春节到来之际,新民晚报记者和各地群众一起踏上了返乡探亲之路。

走过熟悉的村口老树,走进面目一新的农家宅院,坐在亮堂堂的堂屋,端起热腾腾的酒杯,那一口口浓重的乡音,道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变化,一路的艰辛、一路的打拼,化成了新春的欢歌笑语……今天起,跟随记者新春走基层的步伐,“探老乡,话小康”吧。

图说:舞龙舞狮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回家了,回家了;过年了,过年了!又一年的春节来临之际,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大培村里,从四面八方归来的村民,再次齐聚幸福河两岸,看着拓宽的路面和新立的路灯,指点清靓房车和湿地公园,畅谈小康生活和美好愿景,欢快之情如清清的河水哗哗而流,又似佳酿的土酒芳香四溢,兴之所致,村里锣鼓齐鸣龙狮共舞,意气风发的劲头成了流动的风景线。

湿地公园成新景点

幸福河是横贯大培村的母亲河。村民们说,这条河是祖辈们打着马灯夜以继日手挖肩挑开出来的,开河的泥土沿河成路,就成了村里的主干道。

开车走在主干道上的村民吴济平还记得,河道开挖出来之初,两边的山,有的光秃乏木;两边的房,都是土砖泥墙;而河边主干道,睛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过往拖拉机常常深陷道辙空转轱辘越转越深。

“变了,变了,现在漂亮多了。”在一块“推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的巨幅牌架前,望着两边青葱的山脉和一幢幢漂亮的民宅,看着河边新建的洣水国家湿地公园,吴济平眉毛一舒,“现在,山上都是树,空气非常清晰;村民的房子,都是红砖瓦屋,舒适多了;湿地公园里种了湘莲、睡莲、美人蕉……好多的湿地植物,夏天时,荷花一开,就会有好多人过来看——这里成了新景点,他们一边看,一边拍照,一个个开心得不得了。”

乡村公路已“点亮”

更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是,沿幸福河边的这条主干道,不但在几年前铺上了水泥,并延伸至村民家门口,还在车辆增加出现“会车式拥堵”后,实施主干道拓宽工程,将路面拓宽至5米左右,并在主干道边修建了护路钢栏。

去年,主干道上又竖起了路灯——在十一组、十三组、二十组等处,路灯已安装到了居民家门。一盏盏路灯,不但如同眼睛一样,指引着夜行村民的出行;也似镶嵌在大培村低空中的宝石一样,映照在湿地公园和幸福河的清水里,装点着美丽乡村的别样浪漫。

而幸福河上建了四十来年的和睦桥一端,也在两个月之前加砌水泥桥墩和石头护坡,进行了加固和拓宽。如此一拓宽,驾车归家的村民,一举告别了桥头转弯时过独木桥般的左顾右盼、步步惊颤的心情。

图说:村里水库已修好

发展生产有一“宝”

“我们村里,路好了,灯亮了,湿地公园建起来了,水塘、水库、水圳也全部修好了,村里主干道与河岸都有村民定期清运垃圾。”大培村党总支书记廖艳华、村主任罗明华告诉记者,随着一系列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村里生产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村民生活比以前更加富裕了,村风也更加文明了。

廖艳华和罗明华所言不虚。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国内外闯荡多年的十三组村民陈合林和陈清林兄弟,就在回乡创业中走出了一条“土文化”与“兴实业”的融合之路,其传承当地佳酿土酒工艺建造的米酒坊,所酿“湘东米酒”醇香绵甜,成为了衡东县“土三宝”(米酒、茶油、黄贡椒)之一。同是该组村民经营的“双虎家私名品”“多喜爱家纺”等品牌超市,在衡东县的发展也势头强劲。而西瓜种植、小龙虾养殖等产业板块,也已有了片区连动之势。

新房新车新时尚

“小康不小康,看看车和房。”如此“顺口溜”,已成了不少村民的“口头禅”。如同这句顺口溜,十三组村民陈建洋,在组上最早建起“乡村别墅”后,又在新塘镇上买了商品房;买完商品房后,又买了小轿车。同样,四组村民文正炎等人,建好“乡村别墅”后,也买好了小轿车,并在新塘镇上买了商品房。十三组村民廖冬艳,更是不但在组上建了“豪宅”买了“豪车”,还在省会长沙的高桥大市场有了“一席之地”,经营的生意也风生水起。

如今,春节开车“两头跑”(城里过年,乡村团拜——按当地风俗,大年初一这一天,村民们都要挨家挨户拜年)正成为他们的“新时尚”。

“我们这个组里都在向小康水平迈进,家家户户都建了新房,都买了小车,都有一点‘余钱剩米’。”廖冬艳“感谢国家的政策”。同样抱有感恩之心的还有一组村民文春耕、文革林、文健华等人,他们从自发组织锣鼓队起步,逐步建起了一支有50来村民组成的“大培龙狮队”已成了村里另一新时尚。

每年大年初一这一天,这支龙狮队便会给村民们上演精彩的“龙腾狮跃秀”,并在元宵这天将节日气氛推至最高潮。“农村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生活也应该更丰富。”今年春节未到,这支龙狮队又开始彩排了,文春耕和文健华说,在党和政府振兴乡村政策的引导支持下,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都大大提高了,春节前后组织龙狮活动既是为了浓郁节日气氛,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们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过上一个美好的年;也是为了能让在外打工创业的乡亲们聚在一起乐一乐,增加彼此之间的情感与交流;更是为了让古老的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发自湖南衡东)

标签:新民;上海时刻;小康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