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 】疫情下的一线医护“夫妻档”
2020-01-28 16:27: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作者:通讯员 孙镇江 记者 陆文杰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正赶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多医护工作者坚守一线,其中不乏医生护士夫妻档。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近距离采访观察了几对夫妻档医生护士的工作和生活。


△常州二院医生春节值班忙碌

除夕同在一个楼层值班,只能晚饭时匆匆见一面

常州二院胸心外科朱征医生和乳腺外科钱琦医生是一对夫妻,今年除夕他们正好都值班,为此,值班前一天他们就把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除夕早上 7 点多两人就到了医院。

" 我们值班是 24 小时的,从除夕早上 8 点到初一早上 8 点,这样的情况对我们来说很普通,也很平常。" 早上刚到科室,钱琦换上白大褂就开始查病房,了解每一个病人最新身体状况,写下医嘱,与当班护士对接好每一个病人当天需要用哪些药等等。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刚回到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有人找过来了。

朱征医生所在胸心外科住的都是重症病人,他比钱琦更忙碌。" 过年前能出院的基本都出院了,还有七八个病人情况比较严重,是一些高龄患者或者伴有严重肺部感染的患者,还有严重冠心病患者需做搭桥手术,这些病人的生命体征都不稳定,需要时刻关注,片刻不能离岗,看完一个病人的情况,立即就要去看下一个,一圈看完,又要重新察看。" 在病房里,朱征走路都带着小跑。

虽然两人在同一楼层,但是朱征和钱琦值班时忙得见不到面,只有到除夕晚饭的时候,稍稍空了些,夫妻两人才能联系一下,坐到了一起吃了顿年夜饭,其实就是一份自热火锅,趁着吃饭的时候,两人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了家人,同时为家人送上祝福。简单吃完饭后,两个人又回到各自岗位上忙了起来。

朱征说,过年 7 天,值班 2 天,还有门诊要上,但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比较关键,作为医护人员时刻待命,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要立即到岗。

在家在线为市民答疑


△周承、薄亚文 " 夫妻档 "

1 月 23 日,常州二院互联网医院开放发热咨询门诊,为市民提供发热咨询服务,开通第一天就有超过 80 位市民咨询。常州二院儿科周承主任、内分泌薄亚文主任这对 " 夫妻档 ",脱下白大褂,在家用互联网(PC 端,手机端)为成人发热患者、发热患儿解答发热问题。家人随手拍了两人接受咨询的工作照片发了朋友圈,获得了很多人点赞,也感动了很多人。

" 过年这段时间本身就是流感高峰期,我们科室人手有限,每个人都非常忙,门诊一坐就是半天,基本上都要加号,要不看不完,午饭到下午一两点才吃是常有的事,有时候正在查房,还有病人直接找到病房求助的。" 周承说,忙碌其实是常态,眼下更是一份责任。

" 非常时期,从医院第一线转成‘互联网线’,能为大家保驾护航,我和我爱人牺牲点休息时间没关系。在家没有在医院工作那么高强度,放松的状态下在网上接受患者咨询并不辛苦,还能有家人陪在身边,患者和家人两不误。" 周承主任笑着说。


△常州二院医生春节值班忙碌

" 一家三口 " 一起坚守岗位

常州二院 EICU 的周仪和内分泌科的淦明路夫妻,大年初一一起在医院值班,因淦明路医生怀孕已四个多月了,她戏称他们是 " 一家三口 " 一起坚守岗位。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家人还是比较担心的,也劝我和先生过年就在家休息休息吧,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特别是在医院这样人流量大的地方。但是我们作为医生,不能在这个时候躲在家里,应该到更需要我们的岗位上来,何况这里还有一班兄弟姐妹跟我们并肩战斗。" 淦明路说。

值班当天,周仪从踏进科室的那一刻起就忙开了,先是花了一个多小时巡查病房,接下来两三个小时都在办公室里书写病历。" 忙起来时间过得特别快,正在电脑前做病例和小结的文书工作,不知不觉就中午了。" 刚吃完午饭的周仪又被通知会诊,一名大面积脑梗加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送到了急诊,周仪一路飞奔到急诊,立即开始救治病人,整整抢救了 4 个小时,已经是晚上 6 点多了。

察看病人、写文书、处理突发状况,周仪满负荷运转,24 小时值班结束,他才小跑着去接淦明路一起下班回家。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