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李庆禄:脱贫致富树榜样
2020-02-04 12:34:0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1
听新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仲晓燕

时值隆冬。天还没亮,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毛不喇村六社的李庆禄就已经在自家牛棚里忙活起来,上料、拌草……看着一头头壮硕的母牛和刚出生不久的牛犊,李庆禄脸上露出了笑容。

从4头牛起步,到现在存栏12头繁育母牛,李庆禄的牛棚,见证了他的脱贫历程。“2016年,我从银行贷了4万元,修建了这个800平方米的牛棚。”李庆禄乐呵呵地说,3年来,棚里共出栏牛犊18头,卖了约13万元。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如今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李庆禄感慨道。

2013年,李庆禄因收入达不到脱贫标准,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毛不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的经济状况渐渐有了起色。

2015年,李庆禄购买了农用四轮拖拉机,准备扩大小麦、大麦种植规模,增加家庭收入。不料,四轮拖拉机买回来的第一天就发生了意外,导致李庆禄赔付了巨额钱款,日见好转的家庭经济状况又陷入困境。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拖拉机自己就‘跑了’,撞倒了邻居家的大门,还害了邻居。”意外发生后,李庆禄被自责和悔恨包围,整个人精神恍惚。

为了帮助李庆禄一家脱贫,毛不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同村委会工作人员反复向李庆禄讲解和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他抛开过去向前看,并为他谋划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帮助他发展养殖业,重新燃起他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2016年,经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为李庆禄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帮他购买了4头母牛发展养殖业。当年,李庆禄顺利实现脱贫。经过3年的发展,2019年,李庆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余元,彻底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现在,李庆禄的债务还清了,精神面貌也变好了,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毛不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庚亮说。

“这两年,我了解了很多国家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政策,再加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心里越来越亮堂,发展产业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李庆禄自信地说,“2020年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把牛产业做得越来越‘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